乌总统大选:盘点候选人与俄的政商关系及立场

2014年5月23日
【 字号:
乌克兰定于本月25日举行总统选举。位居民调榜首的是乌克兰“巧克力大王”波罗申科,排名第二的则为“天然气公主”季莫申科。无论是在俄财运亨通、在亲欧阵营赚政治资本的波罗申科,还是坚持反俄言论、却与俄签署能源大单的季莫申科,总统候选人都需权衡和表明对俄态度。
乌克兰总统候选人季吉普科(左),波罗申科(中),季莫申科(右) 图片来源:俄塔社
乌克兰总统候选人季吉普科(左),波罗申科(中),季莫申科(右)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4975

扫一扫

在乌克兰总统大选即将来临之际,最让主要候选人感到为难的便是莫斯科。实际上,倘若没有俄罗斯的帮助,他们可能根本得不到现在的身份。

波罗申科:与俄商业联系密切

处于领先位置的候选人彼得·波罗申科与俄罗斯有着紧密的联系。 他最初经营可可豆交易,后来销售自己的巧克力品牌,并借此在邻国俄罗斯赚得巨额财富。他也因此得到"巧克力大王"和"巧克力兔子"的绰号。

他的商业帝国横跨糖果、汽车、造船、大众媒体等多个领域,表面上由其父亲经营。早在2006年,他就大张旗鼓地在俄罗斯的下诺夫哥罗德成立了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承诺将这座伏尔加河畔的城市转型成俄罗斯的底特律。或许可以说他兑现了诺言,因为他投资的企业重蹈了底特律汽车厂的破产命运。

2010年12月,他收购了塞瓦斯托波尔造船厂的控股权。这曾是乌克兰最大的造船厂之一,当然也是克里米亚规模最大的船厂。在8个月内,他因游说争取国家合同而遭到乌克兰原总理阿扎罗夫的抨击。在基辅碰壁之后,波罗申科将注意力转向东方,并在2013年谈下了1.4亿美元的俄罗斯黑海舰队养护合同。尽管波罗申科此举有政治诉求,但依然确实是精明的商业举措。

他第一次接触政治是在维克托·梅德韦丘克的党内。梅德韦丘克被公认为乌克兰精英阶层里亲俄派势力的显赫人物 。这或许是因为普京总统是梅德韦丘克之女达莉亚的教父。

波罗申科在俄罗斯财运亨通的同时,还打算在亲欧阵营中赚得政治资本。他曾是维克多·尤先科的竞选负责人,并以此身份在2004年橙色革命期间站在他两个女儿的教父身边,期望借此得到总理的职位作为回报。然而,令波罗申科始料不及的是,该职位当时早已承诺给目前在总统选战中排名第二的尤利娅·季莫申科。

他只好屈居于较低的职位,但他有关促使乌克兰与欧盟结盟的想法让他名声大噪。他在橙色革命期间就有此打算,并在随后数年里向欧盟兜售该想法。 这个想法的主要卖点是,承诺乌克兰人可以去欧盟国家工作。这是大量乌克兰西部民众多年在做事情,但只是不完全合法。

亚努科维奇总统本该在2013年11月的欧盟峰会上签署入欧协议。然而,在命运多舛的欧盟峰会即将在维尔纽斯召开之际,波罗申科的亲欧盟游说却让自己的对俄巧克力出口陷入困境。可他不会轻易认输,毕竟他的巧克力产业已在俄罗斯站稳脚跟。

波罗申科和俄罗斯的商业联系成为竞争对手季莫申科在总统竞选期间抨击他的武器。她表示,由于存在这层关系,波罗申科无法顶住莫斯科的压力,也无从捍卫乌克兰的国家利益。波罗申科在年轻时曾是相当出色的业余柔道选手,他能否成为普京的对手将在5月25日之后揭晓。

季莫申科:反俄言论越发激烈

和对手波罗申科一样,尤利娅·季莫申科不惮于与俄罗斯、俄军方达成协议。 她的支持者亲切地直呼其名尤利娅。季莫申科于21世纪初在俄罗斯几乎是一夜成名,当时她被指控贿赂军方将领,以期与俄军方达成一份利润丰厚的工程合同。莫斯科甚至对这位天然气公主发出国际逮捕令,季莫申科也就因此成名。

前应后果是这样的:在苏联解体后的国有资产私有化的混乱岁月里,季莫申科成立了自己的企业。该公司后来迅速成长为乌克兰最大的私营企业——乌克兰联合能源系统公司,并通过在乌克兰转售俄罗斯天然气赚取了亿万美元。根据直接或间接估算都可发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季莫申科的企业控制了乌克兰近一半的国内天然气销售市场,由此掌控了约五分之一的乌克兰经济。

一连串针对其商业不当行为的指控也随之而来,部分指控还在乌克兰、俄罗斯甚至美国立案侦察。季莫申科成功平息了这些风波,但在2011年受到最新指控而入狱,直到今年2月基辅局势剧变后才被释放。此案涉及其在2009年作为乌克兰总理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的天然气长期供应合同。尽管她从2004年橙色革命以来就坚持反俄言论,但季莫申科还是被指控与俄罗斯串通,将不公平的天然气合同强加给乌克兰。

从监狱里释放出来后,季莫申科的反俄言论变得更为气势汹汹。尽管如此,仍有许多人认为,她可能是唯一能与莫斯科真正谈生意的人。这里的关键词是"可能",因为和季莫申科女士一并竞选总统的还有一个投身政治的商业巨富。事实证明,他也有能力与莫斯科达成交易。

季吉普科:普京是乌克兰的敌人

谢尔盖·季吉普科或许是排在波罗申科、季莫申科之后的第三位总统候选人。倘若民意调查的预测准确,季吉普科在进入第二轮投票后,所获选票应该会比季莫申科多。作为亚努科维奇领导的乌克兰地区党前成员,他公开抨击了那些背弃被废黜总统的人,却在整个危机期间对俄罗斯的行为拒绝做出评论。

在最近接受乌克兰的商业新闻机构LigaBisnessInform采访时,他打破了这种沉默,称普京总统是乌克兰的敌人。该刊物称,季吉普科的新闻办公室曾要求将这句话从最终采访稿中删掉,但后来又放弃了这一要求。当被指责对俄态度软弱时,季吉普科回应到,反俄宣传无助于解决任何乌克兰问题。

多布金:走亚努科维奇的路线?

确实,许多问题只能通过与莫斯科合作才能解决,总统候选人米哈伊洛·多布金也如此认为。他以预计得票率约3%排在候选人的第5-6位。他曾担任亲俄派哈尔科夫城的市长,后任哈尔科夫州的州长,并一直尖锐批评基辅的广场示威者以及借助抗议上台的政治人物,甚至建议把首都迁到紧邻俄边境的哈尔科夫城。

在宣布竞选总统之前,他曾以分裂国家的罪名被暂时逮捕。作为败落的乌克兰地区党的正式候选人,多布金认为,乌克兰应同时与俄罗斯和西方合作,避免被俄欧撕裂成两半。由此可见,为推进乌克兰联邦化,他缓和了语气。然而,这一举动让他在乌克兰东部失去了部分支持。讽刺的是,多布金的路线与被推翻的总统亚努科维奇大同小异。人人皆知亚努科维奇走到了哪一步......

亚罗什:被俄指控"组织武装暴徒"

还有一位乌克兰总统候选人与俄罗斯联系紧密,只是关系比较特殊。他就是面容冷峻的迪米特里·亚罗什,领导着曾导致基辅政权剧变的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右区"。2014年3月,俄罗斯对他及另一位乌克兰总统候选人兼右翼斯沃博达党成员的奥列格·迪亚尼伯格提出刑事起诉,罪名是"组织武装暴徒"(在1994至1996年的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涉嫌攻击俄联邦军队)以及"公开宣扬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后一项指控基于媒体报道:亚罗什曾号召破坏横贯乌克兰的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并在克里米亚展开游击战争。无论这些指控是否属实,这两位候选人的大选得票率都不可能超过百分之一,至少民意调查结果如此。| www.tsrus.cn/344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尼古拉·戈尔什科夫(Nikolai Gorsh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