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促基辅对话 俄对乌两地公投持谨慎态度

2014年5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对以高投票率结束的乌克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的公投结果表示“尊重”。与此同时,乌克兰代总统亚历山大·图尔奇诺夫威胁要对公投组织者追究刑事责任。专家认为,俄暂时不会正式承认新“独立”共和国。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图片来源: Flickr.com/mfarussia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 图片来源: Flickr.com/mfarussia
http://tsrus.cn/454957

扫一扫

俄对乌公投态度谨慎呼吁对话

"莫斯科尊重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人民的意愿并认为应以文明方式而不再使用暴力,通过基辅、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之间的对话实际落实公投结果",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周一发表声明说。对斯拉维扬卡和克拉玛托尔斯克的投票过程进行了观察的俄总统人权理事会成员马克西姆·舍甫琴科(Maksim Shevchenko)说,乌克兰东南部居民希望由其自己的代表而不是"上面"强加的管理者执政。"所有人都想改变乌克兰局势。当地居民说:我们不想再投欺骗我们的政治家的票了,我们要人民自治,我们要自己管理城市和州里的预算,与基辅建立与此前完全不同的关系,由我们自己的代表而不是强加给我们的人来执政。"舍甫琴科在接受俄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观察家注意到,俄罗斯正以公投为契机再次敦促基辅与东南部代表对话。"为建立这种对话,我们欢迎任何调解努力,包括通过欧安组织的调解。"俄总统新闻局声明说。此外,基辅已接受欧安组织关于任命德国外交官沃尔夫冈·伊申格尔(Wolfgang Ischinger)为欧安组织乌克兰国内对话调停人的建议。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1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举行没有东南部代表参加的第二次乌克兰问题日内瓦会议毫无意义:"目前没有就乌克兰问题举行新会谈的任何计划,并且我们希望所有努力仍然继续,不要停顿并尽快落实到实处,因为再次召集四方会谈的希望不大。不吸引现政权的反对派参与解决危机的直接对话是不现实的。包括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德国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在内的我的对话者也承认这一点,他们都支持将日内瓦原则纳入乌克兰各方直接对话的渠道。"

公投将魔鬼从瓶子中释放出来

一些俄罗斯专家认为,克里姆林宫不会立刻承认公投结果。"俄罗斯更有可能利用顿巴斯的投票结果作为谈判的一个筹码",俄PIR中心副总裁德米特里·波利卡诺夫(Dmitry Polikanov)在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说,"那里不是克里米亚,承认昨天的公投结果会让莫斯科非常棘手,因为不清楚接下来该拿这些地区怎么办"。

政治学博士、教授谢尔盖·切尔尼亚霍夫斯基(Sergey Chernyakhovsky)认为,克里姆林宫现在不应使局势恶化,但也不应任由西方政客摆布。他说:"西方在与俄罗斯关系危机中出现了'迎头相抵'的角力局面,谁先松懈谁就会输掉。从大政治格局的角度看,'损害还是不损害与西方关系'的问题现在不是最重要的。"

乌克兰政治学者、系统分析和预测中心主任罗斯季斯拉夫·伊先科(Rostislav Ishchenko)认为,基辅对莫斯科的呼吁不会有任何特别反应。"基辅甚至声称,东南部到处是俄军和从俄罗斯派来的恐怖分子。他们将继续进行军事行动,并将所有责任推到俄罗斯身上。什么都不会改变,一切还将照旧,因为基辅目前并不是独立角色,美国才是背后推手。美国立场不变,基辅的立场就不会改变。"伊先科指出。

同时,波利卡诺夫认为,任何一方外部势力均无法完全控制乌克兰局势。"西方无法完全控制其追随者,俄罗斯也不能确保对其支持者的完全影响",他解释说,"魔鬼既然已被释放出来,就已无法将其塞回瓶子"。

| www.tsrus.cn/34157 |

综合《报纸报》,《生意人报》、俄通社-塔斯社及俄新社消息报道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