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二鸟 普京“示弱”声明将乌置于尴尬境地

2014年5月1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对乌克兰局势沉默半个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 5月7日发表了令人震惊的声明。乌当局以为东南部地区会“缴械投降”,但实际上这只是俄罗斯在乌克兰实现自身利益的另一步骤。真正的目标是为减少损失。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955

扫一扫

普京总统意欲何为 

与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的欧安组织轮值主席、瑞士总统迪迪埃•伯克哈尔特进行会晤后,乍一看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局势做出系列令人意外的声明。特别是,他竟然请求乌克兰东南部居民不要进行公投,表示支持将于5月25日举行的乌克兰总统选举,并宣布撤回位于边境地区的部队。普京的反对者将此声明视为东南部地区投降以及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整个俄罗斯政权因担心制裁而示弱的证明。然而,事实上,普京有此言论出于两个目的。

首先,他向全世界展示了莫斯科愿意兑现日内瓦会晤时有关缓解乌克兰局势的承诺。此举显著降低了出台针对俄罗斯经济一揽子制裁的风险,并且至少会增加美国说服欧洲政客实施制裁的难度。市场对普京总统声明的反应相当积极——兑欧元汇率低于49卢布,而兑美元汇率则低于35卢布,同时证券交易所指数涨幅达到5%。

此外,普京实际上亲自推动乌克兰当局采取积极行动。到目前为止,基辅采取的策略很简单,即:使局势升级并造成华盛顿与布鲁塞尔之间不断相互指责。可,俄罗斯总统使其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需要对莫斯科提出的建议作出回应。如果普京的计划成功,基辅方面的回应或者将自己彻底埋葬,或者使局势不再升级并导致乌克兰联邦化。这两种结果都会使俄罗斯满意。

普京总统亲自导演精彩剧本

让我们来看总统的讲话重点。普京表示反对于5月11日举行公投。该声明不应被视为放弃对顿巴斯的保护。首先,普京实际上将拒绝公投与结束反恐行动联系在一起。他表示:“开始对话的前提是无条件停止所有暴力行动,既包括使用武力,也包括使用非法武装,这一点绝对不能被接受。”因此可以说,普京将一道难题摆在了乌克兰现政权的面前。

其次,对普京的声明予以回应的责任仅落在基辅当局身上,联邦制支持者没有义务听取普京的建议。联邦制支持者代表在正确理解普京总统声明后,对基辅当局提出可以放弃公投的条件。“需要迅速停止反恐行动,并将武装部队和内务部人员撤离其常驻扎地点;解散并解除所有非法武装组织,释放所有政治犯,包括遭诬陷在押的刑事犯”,最高拉达议员奥列格·察廖夫表示。

我们还可以以同样方法研究普京有关乌克兰总统选举的讲话。宣布“总统选举本身表明势态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后,普京向西方和基辅展示了莫斯科不会破坏选举以及可能承认其结果的诚意。然而,他补充表示,选举“决定不了任何事,如果乌克兰所有公民不清楚自己的权利在总统大选后如何获得保障……我们相信,乌克兰当局与东南地区代表之间的直接对话是达成和解的关键因素”。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可将这一声明视为选举前需通过新宪的要求。同时,这也不排除莫斯科提前与西方就推迟乌克兰总统选举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最后,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继续在与乌克兰边界地区部署兵力。莫斯科过去及现在都不打算正式出兵乌克兰——这必将遭致极其严苛的制裁和政治后果,更何况俄政府本身也不愿意开战。撤军成为实现目标的最后工具,即使联邦制支持者保持对东南部地区的控制。现在,很明显,所有为达成此目的的工具都已充分发挥作用。

乌克兰当局很清楚普京的意图,并试图消除其声明所产生的效果。然而,如果欧洲支持普京的声明,那么基辅的意见就不再会有人感兴趣。

| www.tsrus.cn/341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专家》杂志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