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努力仍在继续 乌克兰冲突持续升级

2014年5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呼吁欧盟与美国利用欧安组织调解能力促使基辅当局履行日内瓦协议、推动乌克兰紧张局势缓和并协调乌全国对话,首先是就宪法改革问题进行对话。
欧安组织观察团负责人 阿克谢利 施耐德 (Axel Schneider) 在斯拉维扬斯克回答记者的问题 图片来源:俄新社
欧安组织观察团负责人 阿克谢利 施耐德 (Axel Schneider) 在斯拉维扬斯克回答记者的问题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953

扫一扫

俄方积极进行外交斡旋

随着乌克兰东南部暴力活动迅速升级,俄罗斯外交部官员也在与西方同行进行紧密磋商以寻找解决冲突的办法。417日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德国和瑞士外长举行了电话磋商。据俄罗斯外交部官方消息,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与拉夫罗夫一致认为,必须立即停止暴力并执行417日日内瓦达协议。双方表示愿意协助启动在欧安组织主持下的基辅当局与乌克兰东南部代表的平等对话,并按照日内瓦协定的规定,协商采取实际性步骤。

拉夫罗夫稍早前还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的对话中敦促华盛顿对基辅当局施加影响,促使其停止在乌东南部的军事行动。俄罗斯外长强调,乌克兰当局东南部的行动正在将该国拖入手足相残的冲突。拉夫罗夫敦促美国利用自己的全部影响力促使基辅当局立即停止军事行动,从有关地区撤出军队并释放被捕抗议者。在与瑞士联邦主席兼外长、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迪迪埃·伯克哈尔特的谈话中拉夫罗夫呼吁其利用欧安组织的影响促使基辅当局放弃在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的军事行动。

53日,俄罗斯总统特使弗拉基米尔·卢金成功说服乌克兰民兵释放了在斯拉维扬卡扣押的12名欧安组织观察员。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卢金确认此举不涉及任何交易,而是联邦制拥护者自愿的人道主义行为。卢金说:我们希望看到其他人道主义行动,尤其是有关各方能停止武装冲突,坐到谈判桌旁。乌克兰外交部称释放欧安组织观察员是执行日内瓦协定的范例,并注意到了俄罗斯调停者的协调努力

西方领导人对事件本质“理解错误”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53日指出,基辅当局应为造成近50人死亡的敖德萨冲突负责。他说:基辅当权者不仅应为这一犯罪行为负责,而且还是此类犯罪活动的共谋。事实上,他们已双手沾满鲜血,而且所有认为基辅军政府行动合法的人都是这一犯罪行为的共谋。佩斯科夫强调,令俄罗斯感到极其遗憾的是,西方领导人表现出了对正在发生的事情的本质的完全错误的理解,这或者是由于无法获取可靠信息,或者是因为其不愿接受这些信息。俄总统新闻秘书还强调,俄方认为乌克兰在大规模流血冲突的背景下举行总统大选十分荒唐。

俄罗斯为此试图通过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乌克兰发生的暴力行动,但这一努力并未成功。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将敖德萨悲剧比作纳粹犯罪并呼吁西方国家澄清立场。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丘尔金称乌当局实际上已拒绝由全国各地区代表参与的对话,俄罗斯认为这恰恰证明其不愿执行日内瓦协定。针对本国人民的惩罚措施证明了基辅现领导人没有能力或不愿意履行其在417日的日内瓦协定中承担的义务。丘尔金说。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建议立即停止在斯拉维扬卡的军事行动。基辅当局在其西方后台的的鼓励下走上了大规模使用武力的道路,并且实际上摧毁了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最后一丝希望。丘尔金发表声明说。| www.tsrus.cn/33989 |

综合《俄新社》, 《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通社-塔斯社》消息报道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