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日内瓦协议未能帮到乌克兰

2014年5月2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美国与欧盟认为俄罗斯无意履行4月17日签署的日内瓦协议并指责其激化危机。但俄专家指出,各方实际上是在出于自身利益对协议进行解读。在大国相互指责和制裁的同时,乌克兰东部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并已置当地平民于危险之中。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949

扫一扫

西方对俄指责莫名其妙

西方国家将乌克兰东南部持续对抗的责任归咎于俄罗斯,并因此对俄官员、商人和公司实施了新一轮制裁。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Dmitry Suslov)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西方政客称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州的武装分子至今未解除武装的唯一原因是莫斯科未从该地区撤出其武装部队,并通过在边境地区集结兵力为联邦制拥护者提供精神上的支持,而不是命令其解除武装并撤出被其占领的政府大楼。

"不过,俄罗斯官员称,俄政府不可能命令自己的军队撤出乌克兰,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在那里。莫斯科坚称未派出特种部队帮助乌克兰东南部起义者。与此同时,乌现政权至今无法提供俄直接干涉的有力证据。尽管他们多次声称抓获了"数十名俄罗斯间谍",但却从未对公众展示过哪怕一人。至于俄罗斯军队在俄乌边境集结及其所提供的"精神支持",日内瓦协议对俄军在本国境内的活动并无任何限制。

西方偏袒乌现政权片面解读日内瓦协议内容

"日内瓦协议中没有一句话要求俄罗斯将本国军队撤离俄乌边境。对俄罗斯的这些要求都是我们的西方伙伴对局势'降级'一词的扩大化和片面化解读",德米特里·苏斯洛夫说,"而莫斯科则认为,'降级'意味着停止在东南部的反恐行动、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州撤出镇压民间抗议人士的乌克兰军队并解除对联邦制拥护者控制下的城市和村庄的封锁"。以上要求基辅一条也没能做到,相反却置已签署的日内瓦协议于不顾,恢复了镇压东南部居民的"反恐行动"。他们这么做也许是接受了访问基辅的美国中情局局长的建议。

最后,与西方的说法不同,俄罗斯并未在日内瓦承诺解除联邦制拥护者的武装。此外,协议中关于"解除武装并撤出大楼"的条款非常模糊,例如不包括任何"路线图"和行动计划。顿涅茨克共和国联合主席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ilin)据此声称,只有在基辅独立广场上的帐篷被完全拆除、基辅的大楼被全部腾出并且"右区"武装分子的武装被解除后,顿涅茨克的抗议者才会撤出其占领的州政府大楼和执法机构并交出武器。俄罗斯支持这一立场,外长拉夫罗夫指出,基辅应为联邦制拥护者做出遵守日内瓦协议的道德榜样。

莫斯科为什么不能解除乌联邦主义者的武装?

与此同时,虽然基辅要求联邦制拥护者先做出让步,但克里姆林宫有充分理由不向后者施压(他们实际上是镇压的受害者)。"俄罗斯及其领导人在顿巴斯的威信非常高,大多数顿涅茨克积极分子在很多问题上愿意听从拉夫罗夫或者普京的建议",乌克兰哈尔科夫政治学家罗曼·特拉文(Roman Travin)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同时,一旦莫斯科突然要求顿涅茨克人做出大规模单方面让步就会被视为背叛,并对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声誉造成严重损害"。俄罗斯政府发表声明说,基辅未履行日内瓦协议的任何一条要求,尤其是协议要求立即开始"包括全国所有各州和政治力量的广泛的全民对话",可基辅当局却对起义各州展开了军事行动。"难道七国集团真地认为,基辅现政权利用军队和特种部队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对不同意其政策的本国居民采取军事行动的做法是'正确'吗?"俄罗斯外交部在4月28日发表的评论中写道。| www.tsrus.cn/339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沃尔格•米尔扎扬(Gevorg Mirza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