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民族主义势力猖獗 乌克兰危机不断加剧

2014年5月13日
【 字号:
俄罗斯与西方和乌克兰宣传战的关键点之一是在俄罗斯政府和媒体看来,所谓的“班德拉分子”即“新纳粹主义者”几乎已在乌克兰新的政治生活中起主导作用。乌克兰“革命”政权及其西方支持者对此批评则嗤之以鼻,认为是“克里姆林宫的宣传谎言”。那么,独立广场的思想体系究竟是怎样的?其中的民族主义成分到底有多少?将参与政变的所有“爱国”力量和“亲欧洲”力量称为1930-1940年期间的乌克兰叛军“班德拉分子”的继承人是否正确?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951

扫一扫

"独立广场"思想意识的来源

作为一个国家,乌克兰并不是乌克兰人民民族自决的结果,而是由多个地区的布尔什维克拼凑起来的。多年来,乌克兰的政治生活一直是由选民人数大致相等的两个部分即国家西部和不断向其靠拢的中部与东南部的对立情况决定的。两部分居民在文化上也有区别:俄语在东部占绝对优势,西部则乌克兰语更普及。二者的经济类型也不尽相同:东部以工业为主,西部则多为农业区。现今乌克兰的亲欧盟示威者大部分是西部地区居民。他们的思想意识是统一和相当完整的乌克兰民族主义意识,与东部居民毫无共识可言。

乌克兰民族主义是在二十世纪前三分之一时期形成的一种意识形态,与德国纳粹主义和当时的其他极右意识形态性质类似,具有极端不宽容、倾向于直接的政治行动、暴力以及剥夺少数人权利等特点。乌克兰民族主义者认为,必须以"铁腕"手段建设国家,粗暴压制社会中的非乌克兰人士。但问题是非乌克兰居民在乌克兰占大多数,即使在乌克兰语最普及的加利奇纳地区也有不小的比例。

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有时又被分为温和派和激进派,类似于对欧洲其他民族的分类,但在乌克兰这种分类并不正确。欧洲的所有民族主义都是发端于"温和"形式,只是后来才出现了极端形式。而在乌克兰,民族主义的思想体系设计从一开始就是极端的。

二战中的乌克兰民族主义

二战期间,由斯捷潘·班德拉(Stepan Bandera)及其左膀右臂之一的罗曼·舒赫维奇(Roman Shukhevich)领导的乌克兰叛军主要在西乌克兰活动。这是乌克兰民族主义历史中最为人所知的一页。班德拉分子虽然与德国占领军关系错综复杂,但总是以苏联是主要敌人为出发点。这一立场决定了乌克兰民族主义的全部思想体系,他们认为乌克兰人的主要敌人是"莫斯科佬",即不同意乌克兰民族主义价值观的所有俄罗斯人,但波兰人和犹太人自然也是其敌人。

1939年前,西乌克兰处于波兰统治下,斯捷潘·班德拉领导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OUN)从事反波兰的政治活动和破坏活动,之后才将目标转向苏维埃政权。纳粹德国意识到班德拉分子的活动对其有利,例如他们对后者希望"清洗乌克兰土地上的非乌克兰分子",即犹太人、共产主义者和其他人士的想法大加利用。不过,纳粹德国并不同意班德拉乌克兰独立的想法,于是将其在集中营囚禁到1944年,不过与其他囚犯相比,其囚禁条件要好很多。

德国占领期间,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积极参加德国的军事机构,如党卫军的"加利奇纳师"、"夜莺"别动营、"乌克兰军团"和地方警察等。一些不隶属于德国人的组织也在他们认为是乌克兰固有的领土上进行种族清洗并经常与德国占领军发生武装冲突。1941年,西乌克兰发生了臭名昭著的犹太人大屠杀。1943-1944年又发生了沃伦大屠杀,据波兰历史学家统计,当时约有15万波兰人遇害。不赞同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的理论和实践的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也遭到恐怖迫害。

1944年,班德拉被德国人从集中营释放以领导OUN分子对抗不断逼近的红军和苏维埃政权。班德拉分子的活动顶峰是1944-1945年以及战后头几年,并在冷战初期与英国和美国情报部门建立了联系,但到50年代中期其破坏活动逐渐销声匿迹,大部分人放弃抵抗,选择过上和平的生活。班德拉本人战后在英国情报部门的保护下住在慕尼黑。

1959年,被克格勃特工博格丹·斯塔申斯基(Bogdan Stashinsky)用带有氰化钾注射器的特制手枪刺杀。2014年4月,随着俄罗斯国防部部分档案的解密,关于班德拉分子的更多活动信息被公之于众,揭示了班德拉分子向德国占领军提供后勤支持、进行种族清洗等活动。除对犹太人实施种族灭绝外,他们还大量杀害其他民族的平民。此外,不赞同乌克兰种族主义意识形态的乌克兰人也成为班德拉分子的恐怖活动对象。可是今天,这些班德拉分子却在乌克兰儿童的课本中被当成民族英雄。

乌媒体和教育中的乌克兰民族主义

与西部地区不同,苏联解体后的这些年中乌克兰东南部一直没有自己的身份认同和思想体系。因此,即使来自东南部的人士在基辅掌权也将政策的整个人文领域留给了加利奇纳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例如,教育体系中和信息政策管理上一切均遵循单一的民族主义思潮,新一代乌克兰儿童学习的课本代表了对乌克兰历史的极端民族主义观点,电视上经常播放宣传极端民族主义思想的节目。今天,乌克兰正收获着这一教育和宣传的果实,其东南部许多"乌克兰化"的年轻人还不到30岁,可其父母并没有清晰的乌克兰身份认同,而是认为自己是俄罗斯人。| www.tsrus.cn/339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奥列格·涅缅斯基(Oleg Nemen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