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为普京访华做准备 满意中方对乌危机立场

2014年4月18日
【 字号:
俄外长拉夫罗夫4月15日到访北京,和中国主席习近平及外长王毅进行会晤,并为普京5月访华做准备。俄知情人士透露,在乌危机上持保守立场的中国为俄罗斯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支持”。专家认为,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危机或促使俄中成功签署大宗天然气协议。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941

扫一扫

俄外长访华商讨乌克兰危机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4月15日到访北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外长王毅进行会晤。乌克兰危机是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据俄联邦代表团的相关知情人士估计,在该问题上持保守立场的中国为俄罗斯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支持"。

俄外长北京之行的官方理由是为普京总统5月出访中国做准备。不过,俄中两国的与会代表并未将讨论局限于两国关系。拉夫罗夫在访问期间表示:"世界有许多问题,我们正在紧密协调两国在多数问题上的方针。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的会议非常及时。"拉夫罗夫首先考虑的是乌克兰问题。

中国已提供"最大程度支持"

在整个乌克兰危机期间,中国并未做出任何有利于俄罗斯或西方的明确声明。北京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克里米亚问题表决时投了弃权票,接着在联合国大会上,中国的态度也较为模糊。然而,普京就克里米亚半岛入俄发表讲话时,向中国人民和领导层的支持表示感谢。拉夫罗夫指出,中国的立场"客观而又平衡"。

"中国已经给予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不能过多强求,"俄罗斯代表团的相关知情人士对莫斯科的表态做出解释,"如果你向朋友提出过分的要求,结果会怎样?你会失去这个朋友。"莫斯科对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满意",一位知情者向《生意人报》透露,"否则普京不会公开谈论这个问题。"

根据《俄罗斯报》的报道,在回答有关中国对乌克兰危机所持态度的问题时,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国不愿看到乌克兰局势动荡。"周全考虑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合法权益,这点非常重要,"中国外长如此概述中国的立场。不过,他随后肯定道:"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一直在进行沟通。"

俄中签署大宗天然气协议

"事实的确如此。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支持了俄罗斯处理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但领土完整问题除外,"莫斯科国立外交学院东亚和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中国很乐意看到,世界上有国家能够质疑美国。与此同时,中美关系并未受到损害,而且所有批评都指向俄罗斯。"这位专家认为,此次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危机可能会促使莫斯科和北京签署一项金额巨大的天然气交易协议。卢金预测道:"如果经济制裁导致俄罗斯天然气只能卖给中国,那么俄罗斯可能会在价格上做出让步。"

然而,俄罗斯代表团的相关知情人士呼吁大家不要寻找天然气贸易谈判里的政治因素。"这是个纯粹的经济问题。在价格谈判过程中,外交部甚至未派代表出席,"知情人士表示,"所有必要的政治决定都已在90年代中期做出。"

上周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就宣布,莫斯科和北京即将达成一项商议十年之久的协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目前已经承诺,此项涉及向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协议将在2014年年底生效。

| www.tsrus.cn/33651 |

综合《生意人报》《俄罗斯报》消息报道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