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述:俄中两国均不希望乌克兰发生战争

2014年3月3日
【 字号: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周一(3日)发表声明说,俄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外长王毅就乌克兰局势通了电话,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观点相近。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889

扫一扫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称,"两国外长就乌克兰局势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乌克兰目前局势及周边情况持有广泛的共同观点"。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网站称,今天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乌克兰的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秦刚说:"中国一贯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尊重乌克兰的独立、自主和领土完整。中方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并呼吁有关各方为确保地区安全与稳定,在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分歧的途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历史学博士雅科夫•别尔格(Yakov Berger)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称,这两份声明互不冲突。他说:"毋庸置疑,俄中双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观点和利益相吻合。反对军事干涉的立场符合中国的一贯态度。中国一贯设身处地地考虑问题,在捍卫他国领土完整的同时也捍卫自身的领土完整。"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文明比较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Aleksandr Lomanov)对此表示赞同。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 记者采访时说:"对中国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国内稳定。从这一点看,乌当前局势与其希望背道而驰。"

谈到俄中两国具体在哪些方面观点一致时,别尔格强调说,首先是不希望引发战争,"中国反对战争,俄罗斯也是。中国充分理解俄联邦委员会同意普京总统使用军事力量并不意味着战争。这是个筹码。"

别尔格还谈到中国自己在乌克兰的利益,如购买乌克兰谷物、在乌投资建设深水港及其它项目的谈判等。别尔格强调说:"这些利益不与俄罗斯的利益发生冲突。中国视俄罗斯为全球性伙伴和同盟者。在乌克兰问题上,我们两国间同样也完全可以进行协作与合作。"

俄联邦委员会上周五(2月28日)一致通过了支持总统普京在乌境内动用军事力量直至该国局势正常化的决议。稍后,俄副外长卡拉辛强调指出,议会通过对外国使用武装力量不意味着总统会马上使用这一权力。普京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称,(总统)尚未作出这一决定。

| www.tsrus.cn/325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