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西方对俄进行军事制裁将得不偿失

2014年3月25日
【 字号:
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欧盟国家对俄武器和军事装备出口禁令对克里姆林宫不会形成有效压力。
俄罗斯企业拥有从元器件到主要设备的完整生产链。因此,欧盟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制裁实际上不会给俄罗斯的国防能力带来任何严重后果。 图片来源:俄新社
俄罗斯企业拥有从元器件到主要设备的完整生产链。因此,欧盟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制裁实际上不会给俄罗斯的国防能力带来任何严重后果。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4921

扫一扫

一损俱损的"双输"局面

克里米亚事件发生后,英国和德国宣布停止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但欧盟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制裁是其对俄"斗争"最薄弱的环节之一。证明这一点很容易,因为在俄罗斯军火贸易国家中间商"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的进出口合同中,欧盟武器的进口额不超过1%;俄罗斯是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武器和军备出口国;与此同时,俄罗斯企业拥有从元器件到主要设备的完整生产链。因此,欧盟在军事技术合作领域的制裁实际上不会给俄罗斯的国防能力带来任何严重后果。

法若中断航母合同俄将要求赔偿

不过,1%的合同额还是有的。对英国来说,这涉及到军服生产面料的提供,制裁将使其损失约1.33亿美元。德国此前曾对俄罗斯提供过狙击武器,并参与在下诺夫哥罗德州穆利尼奥镇建设数字化作战训练中心的项目,合同总额为1亿美元。但俄罗斯在欧洲最大的军事领域合作伙伴法国目前仍然持观望态度,因为仅一份两艘"西北风"级大型两栖直升机航母的合同就能为法国DCNS公司和STX公司带去逾12亿欧元的收入(俄方已支付一半货款)。此外,法国还希望在俄罗斯本土再建造两艘同样的航母。除此之外,巴黎还参与了俄罗斯对印度出口装甲车辆、苏-30MKI和米格-29G歼击机的三份大合同,金额达数百万欧元。

谁在为谁做嫁衣裳?

但最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军工企业正准备双手欢迎法国方面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原因不仅是俄军方不需要法国的直升机航母(俄国防部长和总参谋长从未解释过购买这些航母的用意),还因为实施制裁将让巴黎不得不支付巨额违约金,这足够在俄罗斯建造至少5艘"西北风"级的船只。

一位俄罗斯军工企业高管在解释制裁形势时说,"西北风"级直升机航母是前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强加给政府的。据说,这笔订单是法国大选前送给尼古拉·萨科齐的"礼物",以回报其在2008年南奥塞梯冲突中对莫斯科的支持。法国总统非常需要保住自己的宝座,因此急需选票。DCNS公司当时正陷入危机,莫斯科的合同成了其救命稻草。

值得注意的是,华盛顿对军事领域制裁保持沉默。如果实施制裁,则欧盟主要盟友的损失要比其北约伙伴大得多。举个简单的例子,位于上萨尔达市的俄罗斯阿维斯马铝镁联合企业为美国波音787"梦想飞机"提供40%以上的钛产品部件。北约在乌里扬诺夫斯克还有一个中转站,供给驻阿富汗北约联军的货物有近60%经过这里。因此,种种迹象表明,给莫斯科制造太大压力对其西方伙伴来说并不划算。| www.tsrus.cn/331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德米特里•利托夫金(Dmitr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