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就乌危机谨慎表态 希望各方展开和平对话

2014年3月1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在克里米亚冲突爆发后,中国和印度的高层官员均谨慎表态,呼吁以建设性对话解决乌克兰危机。近些年,随着俄印中“战略三角”的呼声渐高,俄罗斯已成为中国和印度的重要盟友。因而,中印两国既不愿乌克兰成为极端主义的横行之地,也不希望当前的危机损害俄方利益。
图片来源: Reuters
图片来源: Reuters
http://tsrus.cn/454911

扫一扫

中印对乌危机保持谨慎态度

崛起中的中国和印度与俄罗斯关系密切,并和俄罗斯同为俄印中"战略三角"和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国。中印两国如何看待乌克兰局势自然也是国际社会的关注热点。两国的高层官员目前仍保持谨慎态度。对于中印两国而言,在乌克兰危机中展开斡旋相当困难,尤其是在直接涉及俄罗斯的问题上。

在克里米亚冲突爆发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指出:"我们正在关注乌克兰时局的发展......各方需要更广泛地调和自身利益,包括俄罗斯的正当权益及其他各方利益。我们希望各方能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和磋商,从而达成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

印度对外事务部的态度则更为柔和,呼吁展开"真诚而持久的外交努力,确保乌克兰与其邻国间的问题将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此外,印度对乌克兰的局势动荡感到担忧。乌克兰大约生活着5000名印度人,大部分都是学生。乌克兰的任何局势动荡和暴力事件都牵动着印度的神经。

对于乌克兰危机一事,中国反对他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国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随意采取制裁措施,或以制裁作为威胁手段。"中国目前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但俄罗斯同样是中国的最大贸易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中国也同样不愿破坏与俄罗斯的关系。因此,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呼吁和平解决此次冲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中国认为,俄罗斯有能力与各方进行协调,共同推动该问题达成政治和解,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对于国际社会所提出的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的提议和调解努力,中国均表示支持。"

中印呼吁各方展开和平磋商

作为俄罗斯的盟友,中国和印度也不愿看到当前的危机损害俄罗斯的利益,也不愿乌克兰成为冲突和极端主义的横行之地。印度和俄罗斯是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同样也很特殊。俄罗斯是印度最大的武器和弹药供应国,双方签署了多个合作项目。尽管印俄关系曾出现波折,但总体向好。尤其是在2000年两国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后,印俄关系就持续升温。同样,中俄关系近年也明显好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出席了索契奥运会的开幕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展开了友好会晤。

中国和印度不希望乌克兰成为各方角力的新战场、或暴力冲突的高发地区。两国希望乌克兰局势稳定,而俄罗斯的利益也不会受到损害。很多国家的社会结构都是多种族和多元化,然而,乌克兰最近却出现了多元化社会的分裂。中印两国可借助各自与俄罗斯的关系,为化解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两国从一开始就强调:只有通过对话和磋商才有可能解决冲突。各方需要展开对话,且充分考虑到参与各方的利益。| www.tsrus.cn/329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德比达塔·奥罗宾大·马哈帕特拉博士(Dr. Debidatta Aurobinda Mahapatra), 印度评论员。研究领域包括冲突、恐怖主义、和平与发展、南亚地区、欧亚政治策略等。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