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决定脱离“邪恶轴心” 核谈或遭中东国家施压

2013年11月1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继日内瓦核会谈之后,伊朗与在周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了协议,同意接受对方审查核设施。这再次显示了伊朗达成核谈协议的意愿。不过,伊朗总统鲁哈尼强调,铀浓缩的使用权利是伊朗的“红线”。此外,谈判各方和中东主要国家对核谈也各有所求。这些都让11月20日的伊朗核谈充满变数。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807

扫一扫

德黑兰与六方之间的伊朗核问题谈判取得了实质性的新进展。会谈的节奏明显加快,将继续促成协议。11月20日各方代表团将重返日内瓦,各国外长也将首次齐聚谈判桌。值得指出的是,各方已着手于共同起草框架性文件。然而,签署最终协议的前景仍不明朗。谈判各方和"幕后"主要操控者并不仅仅满足于看到伊朗核问题得以解决。

协议草拟工作已在日内瓦启动,这将是解决目前伊朗遭国际社会孤立的第一步。对伊朗而言,其所面临的孤立局面最终可能招致外部侵略。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称:"世界应该知道,没有伊朗的参与,局域问题就无法解决。我们会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因为这样会提高伊朗在全球和局域的地位,从而让国际社会相信,伊朗在与世界沟通时,是明白事理的。"事实上,伊朗核谈的焦点是,通过与六方签署协议,伊朗就能从小布什政府所列的"邪恶轴心"里除名。

此外,日内瓦会谈也就逐步解除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进行了讨论。伊朗约500亿美元的境外资产也可能就此逐步解冻。这是一笔可观的财富,不过关键仍在于减少紧张局面的进展如何。作为回报,各方要求伊朗暂停将铀浓缩提高到20%。鉴于各国外长突然决定加入原本是外交副部级别的谈判,这几乎意味着必然会达成协议。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法国却提出了反对意见,提醒各方注意一些专家的意见,即阿拉克的核设施可用于生产武器级钚。

“乍暖还寒” 伊核问题会谈不会迅速取得突破 》》》

法国的立场引起其他代表团的不满。在评论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的做法时,近东研究所所长叶夫根尼·萨塔诺夫斯基认为:"巴黎只是在履行其作为沙特阿拉伯盟友的义务。"最终,协调国设法与法国达成折中方案,然而德黑兰方面没有表示同意。伊朗并不关注各方对阿拉克反应堆的具体主张。在日内瓦会谈结束后,德黑兰在周一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署了一项解决现有分歧的协议。伊朗原子能组织的负责人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说:"按照这项协议,国际原子能机构可以审核伊朗的核设施,其中包括阿拉克的重水反应堆、加欣的铀矿。"

铀浓缩丰度的争议对于德黑兰来说很关键。鲁哈尼总统说:"我们的'红线'是伊朗的权利及国家利益,包括伊朗有权在国际协定的框架下和平使用原子能及铀浓缩"。伊朗不愿屈服于任何外部强加的铀浓缩限制政策,这关系到伊斯兰共和国的国际威望的问题,因为几乎所有国家都被允许推行自己的和平利用核能计划。

撤军不代表和平 俄专家预测阿富汗局势发展 》》》

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之:俄美如何发挥作用? 》》》

不过,伊朗并不拒绝谈判。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谈为向前迈进奠定了基础。"此外,在周日结束谈判仅仅一周后就愿意再次会晤,也表明了德黑兰促成谈判的意愿。这一前景引起了中东主要参与者的强烈抗议,其中以色列对伊朗的核威胁最为关注,并要求不能匆忙解决这一问题。伊朗摆脱国际制裁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也是个坏消息。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可能从巴基斯坦获得核武器,这一消息的传出也并非巧合。所有这一切都使得即将开始的谈判复杂化。

"要知道美国正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既有来自美国国内的压力,也有来自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压力",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耶夫瑟耶夫说道,"这些国家不希望看到美伊两国改善关系。对于沙特阿拉伯来说,伊朗国际地位的任何变化都是向利雅得的区域宏图发出挑战。很显然,他们会尽一切努力阻止这些谈判。" www.tsrus.cn/300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