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解决方案之:俄美如何发挥作用?

2013年10月1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与美国达成协议后俄罗斯能否迫使叙利亚政府真正做出让步?俄罗斯与美国谁欲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中发挥主导作用?《透视俄罗斯》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叙非政府组织“Madani”的领导人莉姆·图尔克马尼(Rim Turkmani)女士。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77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您对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有何期待?

莉姆·图尔克马尼:叙利亚人民的意志在会议上将不会得到反映。参加会议的各方不是由叙利亚人民选择的,这一点足以说明问题。由于冲突已扩大到国际层面,叙利亚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已被剥夺。然而,如果不能达成国际共识,则叙利亚危机就不可能得到解决。除了被动接受这种“国际化”决定,叙利亚冲突中的任何一方都别无选择。尽管这种决定不是根据叙利亚,而是根据国际力量的对比“量身打造”的。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将为国际社会提供集中力量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机会,而不是单纯支持交战中的某一方。这次会议的任务是让叙利亚危机走出战争泥沼,步入政治解决的轨道。这或将为叙民间力量打开机会的大门,使其走上前台成为叙利亚重建过程中的重要力量。

《透视俄罗斯》:您是否担心国际社会会忽视叙利亚的利益?

莉姆·图尔克马尼:恢复叙利亚的局势稳定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除极端主义分子之外,因为他们能从持续的流血冲突中受益。

《透视俄罗斯》:世界大国能否从偏袒某一方转向致力于解决冲突?

莉姆·图尔克马尼:俄罗斯一直支持现政权。尽管后者有不少问题,但还是比反对派更具凝聚力。美国支持反对派,但反对派并不团结,这对华盛顿来说是个难题。奥巴马政府先是向温和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然后又威胁要进行武装干涉,试图以此来改变局势,但它最终却不得不接受俄罗斯的倡议。总地来说,美国的立场缺乏明确的政治策略,不能充分理解叙利亚现实的复杂性。

《透视俄罗斯》:然而,奥巴马却在联大发言称美国应发挥特殊作用……

莉姆·图尔克马尼:无论哪个国家以其名义做出决定,或担当世界警察,都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凡是有美国牵涉其中的冲突,尤其是战争,其历史都无一例外地表明,美国的军事干预既造成了对方社会的分裂,也导致了漫长和具有破坏性的冲突。作为叙利亚人,我们现在关心的是美俄合作的下一阶段,即俄罗斯是否能迫使叙利亚政府为政治和解作出真正的让步。到目前为止,其让步仅限于销毁化学武器。然而,这些武器只是不久前才成为叙利亚冲突的一部分的。现政权在销毁化武方面的合作无论如何也不足以让我们相信其愿意真正走上政治和解的道路。

《透视俄罗斯》:俄罗斯能否在不与美方协商的的情况下迫使现政权做出让步?

莉姆·图尔克马尼:俄美达成一致使双方都有机会从偏袒某一方转向支持冲突的解决,并支持第二次日内瓦会议后可能出现的政治联合。这将让俄罗斯的作用为叙利亚各方中的大多数所接受,而不仅仅是现政权。

《透视俄罗斯》:除现政权外,俄罗斯还能在冲突解决过程中依赖哪些力量?

莉姆·图尔克马尼:俄罗斯可以依赖叙利亚的民间力量。民间力量代表参加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是其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因为叙利亚民间力量最能表达叙利亚人民的愿望,不带偏见地阐述叙利亚人民的观点。民间力量代表参与和平谈判和过渡时期工作是这些进程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www.tsrus.cn/29161 |

莉姆·图尔克马尼,叙利亚民间社会活动家、致力于推动叙公民社会发展的非政府组织“Madani”(madanisyria.com)的领导人。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闵采尔·哈卢姆(Munzer Hallu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