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反驳西方有关俄从事窃听活动之指责

2013年11月4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近日表示:“西方媒体试图通过发布俄罗斯情报部门可能进行监听活动的材料转移公众对欧美之间所存在的真正相关问题的关注。”同时,俄罗斯专家指出,美国情报部门史无前例的行为对俄罗斯而言并非意外,俄方早已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图片来源:PhotoXPress
http://tsrus.cn/454791

扫一扫

佩斯科夫强调:“我们并不清楚现在所讨论的是哪些信息来源,但很明显这是试图将公众对目前在欧美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问题的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毫无根据的、不存在的问题上。” 佩斯科夫针对意大利《晚邮报》(Corriera della Sera)有关圣彼得堡G20峰会赠送与会者礼物(USB及手机充电器)是用来收集数据的报道做了如上解释。

据意大利《晚邮报》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峰会结束要求安全部门工作人员对所有礼物进行检查。据悉,德国情报部门的检查结果是确有其事。安全专家指出,USB和移动充电器都可以被用来从电脑和手机中收集数据,但情报部门对此非常清楚并会经常提醒有权接近秘密文件的工作人员加以防范。

同时,观察家指出,这是西方媒体第二次试图围绕俄罗斯情报部门引发议论。第一次相关报道涉及质疑华盛顿俄罗斯文化中心负责人的身份。专家提醒,所有针对俄罗斯的指责都是在美国前中央情报局雇员爱德华·斯诺登出逃俄罗斯并爆出美国监听盟国的世界性丑闻之后出现的。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帕维尔·佐洛塔廖夫(Pavel Zolotarev)接受《真理报》网站(Pravda.Ru)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行事总以本国利益为主,之后才会考虑国际法准则。”他指出:“此次丑闻无论如何都不会破坏盟国间的关系。然而,这将推动制定计算机领域的国际法新标准。美国人迄今为止仍积极反对制定这些文件,因为这可能导致其在互联网世界中霸主地位的终结。不过,现在看来,他们似乎不得不做出让步”。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国家不同,俄罗斯对斯诺登所揭发事件的反应相当淡定。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盟国间相互窃听与我们无关。他们想做什么就让他们做什么吧。据我理解,这是斯诺登先生提供的信息。这个信息中没有有关试图监听俄罗斯官方代表的内容。我不排除有这个可能。有证据显示,以前我们也遇到过。”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退休的上将叶甫根尼·洛巴切夫(Evgeny Lobachev)对《真理报》网站记者表示,早在与北约在南斯拉夫开展行动期间,俄罗斯就已意识到有关保护通信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美国人为确保自己飞机的安全关闭了很多通讯渠道,其中包括完全切断乌克兰的通讯。他指出:“我们有很多加密的通讯方式,美国人暂时无法获得最重要的信息源。遗憾的是,我们无法向所有的用户推广这一系统,但我们正在保护那些需要我们保护的一切。”www.tsrus.cn/29679 |

相关阅读:

俄政府确保自身通讯系统防窃听

俄中两国为美情报机关一级目标


综合俄新社、《俄罗斯日报》网站和《真理报》网站消息报道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