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专家看好中国发展:不会重蹈苏联覆辙

2013年10月2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中国学者多年致力于研究苏联经验,以便在别人的错误中学习,避免自己重蹈覆辙。然而,在历史教科书中真得可以找到应对当代挑战的答案吗?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与夫人访问中国期间游览万里长城。图片来源:Photoshot
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与夫人访问中国期间游览万里长城。图片来源:Photoshot
http://tsrus.cn/454781

扫一扫

据新华社10月初报道,大型丛书9卷本《苏联史》第一批5卷在中国出版发行。该丛书已列入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制定的2006-2010年全国主要出版物发行计划。值得注意的是б此次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是首批5卷,分别为:第一卷《俄国革命》、第三卷《新经济政策的俄国》、第四卷《斯大林模式的形成》、第八卷《勃列日涅夫的十八年》、第九卷《戈尔巴乔夫改革时期》。丛书展现了能够引起中国精英阶层兴趣的苏联各个历史时期。如何才能不重演“老大哥”的悲惨命运?——这已成为许多当代中国人经常提出的问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季塔连科(Mikhail Titarenko)认为无需对此大惊小怪。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江泽民同志当选总书记后,指示中国社会科学院集中主要精力研究苏联解体的教训。在过去30年里,有关这一问题的论著被大量发表。中国正努力寻找一种方法,既可以避免重蹈别人的覆辙,也可以避免自己不犯错。”

现阶段,中国现实重蹈苏联历史覆辙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俄罗斯专家一致认为,苏联的命运不会对中国构成威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东北亚文明比较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罗曼诺夫(Alexandr Lomanov)对《透视俄罗斯》表示:“中国重蹈苏联覆辙的威胁只曾经出现过一次:1986年。当时的中国改革与苏联经济改革非常相似。首先,是因为两国知识精英都曾向往西方,如西方的价值观和西方的生活方式。然而,经过1986年和1989年两次震惊舆论的事件之后,中国精英阶层迈出了具有决定性的两步,而这却是苏联未能走出的。第一步,即所谓的1986-1989年‘体制停滞’。第二部,这是邓小平的个人功绩,其‘南巡’之后,中国开始选择走市场化改革的道路。在那之后,无论从结构还是局势发展上讲,中国所发生的一切都已不再是变革。”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俄罗斯-中国”中心首席研究员弗拉基米尔·彼得罗夫斯基(Vladimir Petrovskiy)同意这一观点。他认为,中国不受重蹈苏联覆辙威胁的原因有二:第一,得益于对苏联经验教训的认真研究;第二,中国的改革从经济入手,而并非像苏联一样从政治入手。“两国的历史起点大致相同。中国的改革走的是一条更合理的道路——政治权利掌握在共产党手中,实行一党制,以及维护经济稳定并实施经济改革。因此,曾经存在的体系并未被动摇。苏联的改革从政治体系入手。因此,苏共失去领导地位后,国家体系也就随之土崩瓦解”,彼得罗夫斯基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

两个几乎同时开始改革的国家后来却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在对影响这一进程的重要因素进行分析时,专家指出,苏联的军事和社会支出负担沉重,而中国则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不要忘记,对军工综合体的支出几乎占苏联经济总量的75%。此外,社会负担也很沉重。这种情况却完全没有在中国出现。中国并未积极参与军备竞赛,而且现在才刚刚建立起完整的免费医疗、教育、养老体系”,彼得罗夫斯基强调。

俄罗斯免费医疗之争:公费看病还是自掏腰包 》》》

在毫无条件地承认研究世界社会主义前领导经验的重要性时,俄罗斯专家依然提醒中国同行不应从苏联解体事件中得出太过单一片面的结论。罗曼诺夫先生举了3个例子予以说明。通常被视为导致苏联解体主要原因之一的改革具有三大特点,即公开性、与西方合作以及私有化。罗曼诺夫表示:“如果所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媒体不应批评政府以及媒体必须受到绝对管束,那么很容易走回苏联改革前的老路——要求公开透明。如果中国政府选择苏联改革前曾经进行类似冷战时期与西方对抗的方式的话,同样会毁掉这个国家。如果中国取消私有财产,并作出企业收归国有且摒弃市场经济的决定,那么就会得出灾难性的结论,但要知道中国却已经在沿着另一条道路在发展。”

罗曼诺夫认为,改革是对勃列日涅夫停滞时期的回应,而中国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未来10-15年保持经济6-7%的年增长率。然而,即使发生经济增幅急速放缓的情况,苏联经历的事也不会在中国上演,因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环境具有一定的强度和深度,而这一点正是苏联所没有的。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管委会成员亚历山大·伊萨耶夫(Alexandr Isaev)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谈到了俄罗斯著名历史学家列夫·古米廖夫(Lev Gumilev)有关社会发展的“水波纹”理论。“80年代初期,苏联与中国的起点大致相同,但二者却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如今,中国正在崛起,而俄罗斯可能已跌入谷底。中国何时将到达顶峰,目前无法确定——有人说2030年,也有人说2050年。重要的是,无论到达巅峰还是跌落谷底,事态总会朝相反的方向继续发展”,专家总结道。www.tsrus.cn/293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