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俄投华” 白俄罗斯寻求新的经济帮助

2013年7月22日
【 字号:
在近二十年的时间里,卢卡申科一直利用俄罗斯与欧盟的矛盾左右逢源。现在,他又开始了一个新游戏——利用莫斯科和北京的利益差异做文章。
白俄罗斯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共签署总额超过15亿美元的三十多项合作协议。图片来源:AP
白俄罗斯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共签署总额超过15亿美元的三十多项合作协议。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715

扫一扫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为期三天的对华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共签署了三十多项协议和合同,总额超过15亿美元。专家指出,俄罗斯对资助自己的盟友越来越不情愿,并要求白俄罗斯用工业资产作交换。在此背景下,中国正成为白俄罗斯政府新的优惠贷款来源国。卢卡申科此次献给中国人的溢美之辞,甚至任何一位俄罗斯总统在明斯克最需要俄罗斯贷款时都未曾听到过。“今天,中国正在我国实施20个项目,价值约55亿美元,投资规模巨大,也许只有俄罗斯才能与之相比”,卢卡申科抵达北京时说,“如果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欲将自己定位为一个帝国,当然是指这个词的褒义,如果她是一个主要国家,那么其发展就离不开欧洲、离不开欧洲的地理中心。我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选择了白俄罗斯……中国是重要的世界大国。你们知道,如果今天要‘给地球量体温’,那么已经不是在华盛顿、布鲁塞尔或其他国家,而是在北京。”当然,其讲话中还少不了对俄罗斯的挖苦。白俄罗斯总统故意提到,今年7月3日明斯克阅兵仪式上展示了中国赠送白俄罗斯的“东风猛士”装甲汽车(“悍马”的中国仿制版)。

白俄罗斯已正式将中国称为其在亚洲的战略伙伴,并表示将吸收约3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成为其在欧洲的桥头堡。卢卡申科的三天访华行程包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领导人的会晤。双方共签署了三十多份协议、议定书及经贸和投资合作合同并发表了确定两国战略关系的联合声明。白俄罗斯副总理阿纳托利·托济克称,通过谈判,双方共签署了总额15亿美元的合同和协议。“我认为,这次访问对两国关系的重要意义难以估量。今天,中国第五代领导人已接过政权。此次访华实际上是总结两国过去十年的合作,并确定未来十年的战略发展方向。”托济克说。

白俄罗斯国家军工委员会和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签署了国防和空间技术领域合作协议。此外,中国还承诺向白俄罗斯提供优惠买方信贷,用于建设正在奥斯特罗韦茨利用俄罗斯贷款建设的核电站的输电线路。白俄罗斯工业部和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商定,中方在白俄罗斯的轿车生产投资将扩大到5亿美元,面向俄罗斯市场的吉利轿车产量2015年将达到12万辆。不过,双方最重要的合作项目则是正在明斯克郊区建设的中国工业园。位于明斯克州斯莫列维奇区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是双方规模最大的合作项目,落成后将成为由中国建设的欧洲最大工业区。白俄罗斯政府为园区划拨了80多平方公里土地,项目的初期投资约为56亿美元,建设周期约为30年。

“白俄罗斯经济学家一致预测白俄卢布将在今年秋天崩溃,状况堪比2011年的灾难性贬值。政府官员声称‘不会贬值’后,接受过去教训变聪明了的白俄罗斯人立即开始提取卢布存款,兑换成美元和欧元。”白俄罗斯政治分析家维克托·杰米多夫(Viktor Demidov)说。卢卡申科又一次面临经济崩溃的边缘,不过这次他没像以往那样去莫斯科化缘,而是飞到了北京。原因很简单,因为俄罗斯不再给钱。今年三月俄白联盟最高国务委员会议上,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将俄罗斯新贷款与白俄国企私有化直接挂钩,但私有化是白俄罗斯领导人最不愿看到的事情。“也就是说,莫斯科不再给钱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也拒绝提供新贷款,并要求白进行经济改革。欧盟就更不用说了,只要白俄罗斯还有政治犯关押,并且没有丝毫公平选举的迹象,他们就不会给钱。忠实的朋友查韦斯和卡扎菲已死,苏联时期遗留下的多余武器已经卖光,剩下的只有中国了。他们需要位于欧盟边境的物流中心和工业区,而这恰好是卢卡申科所能提供的,明斯克郊区大型中国工业园建设今年即将启动。这就是白俄罗斯总统要去北京、向中国伸手化缘的原因:他别无选择。”杰米多夫说。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杰尼斯·拉夫尼克维奇(Denis Lavnikevich)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