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美国“步步紧逼” 俄罗斯将在白俄罗斯设立军事前哨

2013年5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aygu)日前访问了白俄罗斯,分别同白国防部长扎多宾(Yury Zhadobin)和总统卢卡申科(Aleksandr Lukashenko)举行了会谈和会见,结果引人注目:俄罗斯决定在友好邻国白俄罗斯设立空军基地。
俄罗斯宣布将在邻国白俄罗斯建立一个空军基地,这或许是对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的回应。图片来源:Sukhoi.org
俄罗斯宣布将在邻国白俄罗斯建立一个空军基地,这或许是对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的回应。图片来源:Sukhoi.org
http://tsrus.cn/456711

扫一扫

此前两国总统已同意建立该基地,但绍伊古访问明斯克之前这一决定一直未被宣布。据俄罗斯国防部长介绍,俄首先将在白设立空军指挥部(具体设在哪座机场,目前尚无官方消息),随后再派遣(至少三架)战斗机进行战备值勤,2015年前将完成一个整编航空团的部署。绍伊古说:“接下来,我们将研究如何加强白俄罗斯同事和兄弟的防御能力。”为此,俄罗斯将在2014年向白俄罗斯提供四个营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俄罗斯为什么要在白俄罗斯建立空军基地?这里至少有以下几个重要原因。

莫斯科反导系统将进行升级改造 》》》

首先,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都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双方甚至互为战略盟国。俄白联合部队已存在不止一年,俄方参与该部队的是西部军区部队(西部军区成立前是莫斯科军区部队)。此外,两国还设有防空联合司令部,该指挥部系集安条约组织统一防空体系的一部分。其次,白俄罗斯境内已有两个俄罗斯军事基地——位于巴拉诺维奇市郊甘采维奇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雷达站(“伏尔加”雷达站),以及位于维列伊卡市、与在大洋中进行战斗值勤的军舰保持高频通信的雷达站(“安泰”雷达站)。此外,还部署了一个地下标准时间点。是否有必要在此基础上再增设一个空军基地是两国总统和军方领导人需要回答的问题。显然,答案要从北约的行动中寻找。北约在立陶宛的希奥利艾市郊建有空军基地,有四架F-16歼击轰炸机在那里长期处于战斗值勤状态,可将美国B61型自由下落式核弹携至投掷目标上方。该核弹部署在比利时、 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等五个北约成员国的六个空军基地。对俄罗斯来说,这些本属于战术核武器的核炸弹如果悬挂在歼击轰炸机上将会变成战略核武器,因为从希奥利艾到明斯克、斯摩棱斯克或莫斯科只需飞行十五分钟。是否需要保护联盟国免受此种威胁?答案显而易见。

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将跟踪监测朝鲜导弹 》》》

此外,美国还计划在波兰境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对此表示极为担忧,视其为削弱本国战略威慑力的行为。目前,美国表示已考虑到俄罗斯的关切,对计划做出了某些调整。但俄方称,美国提出的改变“无法减少我们的担忧”。位于白俄罗斯的空军基地或许就是与波兰反导系统有关的特殊防御屏障。这里,人们不能不想起最近二十年来北约在南联盟、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等其他国家领土上进行的战争,并且现在正在帮助有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参与的叙利亚反对派同该国合法政府进行的战争。在此期间,俄罗斯只有一次(2008年8月)面对格鲁吉亚军队在南奥塞梯的侵略行为被迫为保护自己的维和部队和本国公民采取过军事行动。并且欧共体委员会也承认,这次武装冲突并非俄罗斯挑起。(美国和北约的)种种行为必将导致双方互信水平的下降。因此,我认为俄罗斯正在采取措施予以回应。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即将在九月举行的俄白“西方-2013”联合军演“完全不是针对波兰、波罗的海国家或北约的”。不过他也警告说:“但是,他们应当明白:如果他们试图对我们做出什么不利举动,我们将会做出同样回应。”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