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藏身之处成谜 俄美关系或受影响

2013年6月26日
【 字号:
截至目前,记者与情报机构均无法找到正在逃亡中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棱镜门”主角爱德华•斯诺登。
斯诺登做出一副了解美国情报机构很多内幕的样子。图片来源:AP
斯诺登做出一副了解美国情报机构很多内幕的样子。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697

扫一扫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于6月23日(周日)从香港飞抵莫斯科,但至今为止已过去两天,却没有一位记者见到他本人。6月24日(周一),当得知斯诺登办理好莫斯科-哈瓦那航班登记手续后,约有30名记者也购买了该航班机票。然而,他们的希望落空了,美国情报机构追踪的这名在逃人员并没有出现在飞机上。根据登机名单,斯诺登的座位号为17A,但该座位在起飞后一直空着。

谢列梅捷沃机场消息人士对俄新社表示:“斯诺登办理了登记手续,但并没有上飞机,而是留在过境区。”

华盛顿希望莫斯科驱逐斯诺登返回美国 》》》

说实话,没有任何一位俄罗斯官员确定,遭到美国政府重罪指控且被注销护照的斯诺登目前藏身何处。厄瓜多尔驻俄罗斯使馆也表示,对美国情报机构前雇员的下落一无所知。有传言称,斯诺登可能藏身于厄瓜多尔驻莫斯科使馆中,因为他被看到于1天前下飞机时被一辆外交牌照汽车接走。

厄瓜多尔外长里卡多•帕蒂诺(Ricardo Patiño)同样拒绝提供有关中央情报局前雇员下落的信息。他说:“我不能提供任何信息。我们就此问题与俄罗斯政府保持联系,但我们无法告知他的下落,我们不掌握该信息。”

此外,目前外界也不清楚,斯诺登下一步将前往何处。据悉,除厄瓜多尔外,冰岛或委内瑞拉也有可能成为他的目的地。

《莫斯科共青团报》记者据此为斯诺登行踪之谜设计了若干版本。

第一个版本为,斯诺登并未离开香港。他既可以藏身于香港的700万人口中,也可以前往中国内地。与香港不同,中国内地与美国并未签署引渡协议。然而,令人怀疑的是,维基解密是否会参与到美国人潜逃到中国的行动,因为后者在言论自由和互联网自由方面存在不足。

如果我们假设,泄密事件的主角确实已经到达俄罗斯首都,那就不能排出他从香港飞抵莫斯科后一直没有离开过境区的可能。根据规定,如外国公民未持有俄罗斯签证,则在等待转机航班时可在谢列梅杰沃机场停留24小时。乘客所持有的转机航班机票和座位需得到相应航空公司确认。尽管斯诺登的美国护照已被注销,但对于不希望其落入美国政府之手的国家来说,完全有可能绕过这一手续。因此,斯诺登可以在过境区停留任意长时间。也许他只是在等待媒体不再关注自己,然后在不被记者发现的情况下悄悄飞往哈瓦那。

此外,也不排除斯诺登留在俄罗斯的可能。他做出一副了解美国情报机构很多内幕的样子。因此,谁知道俄罗斯情报机构是否会抛出一份诱人的合作建议,以承诺对其进行庇护换取情报?更何况有俄罗斯高级官员暗示,愿意考虑这名美国逃犯申请在俄避难的请求。

当然,斯诺登完全可能成为厄瓜多尔使馆的座上客,等待一切尘埃落定之后,在不引人注意的情况下飞往厄瓜多尔。俄罗斯政府完全可以协调解决有关手续问题,但又不对斯诺登在莫斯科停留一事进行“广而告之”,要知道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与美国产生摩擦。然而,在掌握斯诺登藏身之处的有力证据之前,美国显然无法迁怒任何一方。

最后,斯诺登可能已秘密离开俄罗斯。他在俄罗斯境内停留越久,就会制造更大的麻烦。华盛顿方面坚持要求莫斯科逮捕这名被指控犯有间谍罪、诈骗罪和盗窃罪的嫌疑犯。与此同时,美方也明确暗示,如果俄方拒绝合作,那么美方将做出适当结论。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尽快摆脱“烫手山芋”并将难题抛给别的国家是完全符合逻辑的选择。丑闻主角也许没有乘坐前往哈瓦那的航班,而是搭乘另一架飞机离开了俄罗斯,且很有可能使用假名。他也许会考虑选择明斯克作为中转站,但那里并没有前往古巴、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的直飞航班。

根据俄新社和《莫斯科共青团报》消息综合报道

作者:尼古拉•苏尔科夫(Nikolay Sur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