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反导系统难圆其说 俄加强新型预警雷达站建设

2013年6月11日
【 字号:
俄罗斯五月份发生了三件相互关联的重要事件:一、俄罗斯安全委员会秘书帕特鲁舍夫(Nikolay Patrushev)访问华盛顿,向美国总统奥巴马转交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其来函的回复;二、由国防部组织的“欧洲安全的军事和政治因素”国际研讨会在莫斯科举行;三、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加里宁格勒,高度工厂预制化的“沃罗涅日-DM”导弹预警系统雷达站在该州启动实验性战斗值勤。
俄罗斯继续坚持要求美国就其反导系统问题对俄提供法律保障。图片来源: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网站 (mil.ru)
俄罗斯继续坚持要求美国就其反导系统问题对俄提供法律保障。图片来源: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网站 (mil.ru)
http://tsrus.cn/456737

扫一扫

这些事件的中心都是五角大楼拟在俄罗斯边境地区部署美国反导防御系统所带来的问题。俄罗斯认为,部署于欧洲的美国反导防御系统会削弱其战略威慑力量,并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尽管奥巴马在给普京的信中提出旨在消除俄方关切的认真建议,但据克里姆林宫人士透露,普京在给其大洋彼岸同行的回信中指出,美国的保证并不充分,并坚持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专家指出,总统会换届,没有任何依据可以认为,奥巴马之后的白宫主人会履行其前任的义务。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将军表示:“我们已制定出综合性军事技术措施,以抵销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对俄罗斯核力量的潜在负面影响,对此我们无需掩饰。” 他还强调说,该系统的作用(即抵销作用 —— 作者注)将取决于俄方对美国和北约反导系统削弱俄罗斯核力量能力的评估。

显然,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正是为强调俄方意图的严肃性,并顺便检查本国西部导弹防御系统的实际能力,动身前往“沃罗涅日-DM”导弹预警系统雷达站投入实验性战斗值勤的加里宁格勒州的。该雷达站的监控范围涵盖北非、整个地中海地区直至大西洋北部,其中包括搭载战略导弹的美国俄亥俄级核潜艇的巡航海域。雷达站的探测半径为地面6000公里,空中8000公里。俄罗斯在其它地区也有同类型高度工厂预制化雷达站,分别位于阿尔马维尔(将于今年六月开始战斗值勤)、圣彼得堡郊区(已处于战斗值勤中)、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郊区(一期处于实验性战斗值勤中,二期正在建设)。此外,俄罗斯还有其它类型导弹预警系统雷达站,分别部署在科拉半岛 (“第聂伯-M”和“达里亚尔”)、科米共和国(“达里亚尔”)、白俄罗斯(“伏尔加”)、哈萨克斯坦(“第聂伯”和“德涅斯特”)。不久前,俄导弹预警系统还包括位于阿塞拜疆的加巴拉雷达站(“达里亚尔”),但其现在已停止运转,遭受到与俄罗斯位于乌克兰雷达站一样不幸的命运。

为让本国导弹预警系统不再重复这样的历史,俄罗斯决定以后只在本国领土上建设新雷达站。除正在运行的四座雷达站外,2018年前还将有同类型新雷达站在巴尔瑙尔、鄂木斯克、叶尼塞斯克和奥伦堡州投入使用。此外,代号为“火星”的机动式(可转移式)多功能自适应雷达站正在研制中,其也具有完全工厂预制化、 高度通用性等特点。高度工厂预制化雷达站与其前身相比具有非常大的优势。首先是造价:苏联政府为建设加巴拉“达里亚尔”雷达站花费了十亿美元,而加里宁格勒州的“沃罗涅 日”雷达站造价只有15亿卢布;其次是建设速度:新雷达站安装工期为1.5~2年,而老雷达站的建设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再次,老雷达站的耗电功率为 50兆瓦,而新雷达站只有0.7~2兆瓦,这就降低了使用成本和其它开支,包括设备冷却费用;最后,“沃罗涅日”型雷达站在米级和分米级发现弹道导弹发射和包括航天器在内的其它空中目标的准确性及速度都要优于以前型号,这一点无需赘言。

来源:《独立军事观察》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