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将参加G8首脑峰会 叙利亚及全球经济为焦点议题

2013年5月23日
【 字号:
2013年6月17日,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将在北爱尔兰厄恩湖召开。今年的主要议题为全球经济问题,而叙利亚危机将成为非正式会议的首要议题。弗拉基米尔·普京( Vladimir Putin)六年来第一次代表莫斯科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
普京六年来第一次代表莫斯科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图片来源:Reuters / Vostock Photo
普京六年来第一次代表莫斯科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图片来源:Reuters / 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454679

扫一扫

今年年初,《透视俄罗斯》在外交方面的消息人士曾透露,相隔四年重回克里姆林宫的普京可能不会亲自出席厄恩湖八国集团首脑会议,而由总理梅德韦杰夫代其参加。不过普京目前表示将亲自出席此次会议。据《透视俄罗斯》在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称,莫斯科对与他国共同努力解决国际问题有着前所未有的兴趣,不仅因为今年9月将在圣彼得堡召开由俄罗斯主持的20国集团峰会,2014年俄罗斯将成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拯救总统阿萨德 

作为八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英国已宣布今年的主要议题是全球经济问题,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还就这一问题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不过俄罗斯官员指出, 相比正式会议的全球经济问题,莫斯科更关注有关叙利亚问题的幕后讨论,并希望叙利亚危机成为主要议题之一。了解总统办公厅意向的《全球事务中的俄罗斯》编辑费奥多尔· 卢科亚诺夫(Fyodor Lukyanov)表示:“八国集团峰会早已变成上流社会的盛大活动,其重点关注的并不是正式宣布的议题,而是真正受关注、尤其是在双边会晤中讨论的话题。”

叙利亚反对派与巴沙尔·阿萨德政府爆发冲突,俄罗斯与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曾联合阻止了西方国家干预叙利亚冲突的企图。据《透视俄罗斯》的消息人士称,莫斯科之所以保持如此坚定的立场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俄罗斯和普京本人都反对国际社会干涉第三国事务 。在2003年乔治·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时就已表明该立场。其次,莫斯科将利比亚看作一个负面先例,北约国家利用有俄罗斯支持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支持和帮助利比亚叛军推翻穆阿迈尔·卡扎菲政权。第三,莫斯科在叙利亚有重要的商业和军事利益,包括军火供应合约和塔尔图斯港海军基地。

俄严控对叙武器出口合同 》》》

不过,在过去的几周里,俄罗斯和西方的立场开始有些靠拢。继美国政府安全事务顾问汤姆·多尼伦4月份出访莫斯科后,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5月再次访问俄罗斯。5月份,普京与卡梅伦在索契讨论了“叙利亚问题”。经过磋商,决议将在日内瓦召开叙利亚问题和平会议。在土耳其和西班牙与叙利亚反对派代表会谈之后,俄罗斯呼吁其支持日内瓦会议。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警告称:“对会议参与者来说,明确表示出其对俄美关于执行日内瓦公报决议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的。”据《透视俄罗斯》消息人士称,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至少会寻求八国集团峰会成员国支持日内瓦会议的召开,并把这一点纳入峰会领导人的最后公报之中。其最终目标是制定共同行动计划,以避免叙利亚爆发全面内战。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克里姆林宫恐将面临一定的困难。首先,莫斯科仍然认为阿萨德是合法总统,并对叙利亚反对派有所担心。其次,俄罗斯政府认为,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土耳其在叙利亚问题上有自己的打算,所以如果不逼迫他们与八国集团保持一致,危机解决将很难取得进 展。费奥多尔·卢科亚诺夫指出,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缺席峰会,不会阻碍八国集团对该议题的讨论。

马格尼茨基事件

克里姆林宫对俄美会谈寄予了厚望。普京和奥巴马将举行双边会谈,为双方的圣彼得堡会晤铺平道路。莫斯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奥尔洛夫(Vladimir Orlov)认为:“奥巴马有意愿也有动力与俄罗斯进行战略和经济对话。或许双边关系已经走出低谷。”

的确,这是继去年双边关系遇冷后出现的积极态势。《马格尼茨基法案》、《季马·雅科夫列夫法案》以及针对政府对反对派态度的指责等所有问题在6月17日都会被 暂时搁置。厄恩湖的讨论将可能集中在多尼伦转交给普京的奥巴马信中所提及的问题。因此,主要议题将是核安全,这也是奥巴马在其第二任期内的首要问 题。从这封信来看,他希望在圣彼得堡宣布与莫斯科启动新的核武器削减谈判,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也将为圣彼得堡的对话定下基调。

双方还将讨论其他安全问题,如“纳恩·卢格减少威胁合作计划”,该计划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由美国出资,拆除多余的俄罗斯核武器和化学武器。该计划定于2013年7月中旬终止。奥尔洛夫认为,双方将在北爱尔兰峰会签署在新的法规和政治框架下、符合俄美双方利益的的合作文件,双方将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为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共同目标投入资金。《透视俄罗斯》消息人士也证实了这种说法的可能性,同时警示,称“任何仓促的决定都没有益处”。政府 消息人士称:“我们会积极配合会议日程。不扼杀任何提议,除非极其必要。这一点极为重要,因为我们将在9月召开20国集团峰会,我们希望能得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导弹防御系统是另一个有关安全的议题。华盛顿提出签订附加协议,明确该系统不会对准俄罗斯,然而这一协议仅对奥巴马政府有效,莫斯科方面要求更切实有效的保证。奥尔洛夫表示:“美国的提议没有充分满足俄罗斯的利益,基本满足了30%至40%,如果达到50%,双方就有了对话的基 础。奥巴马和普京有可能在北爱尔兰开启该项谈判。” 

俄外长:普京将致函奥巴马阐述对战略稳定性的看法 》》》

克里姆林宫非常关注卡梅伦首相关于建立全球共同标准,要求资源开采企业上报所有上缴政府的资金金额,并由政府报告这些收益的提议。据一些官员称,这一提议可能针对俄罗斯和中国企业,因此任何协议都需要做彻底的分析。有关建立不同国家税务机关之间数据交换标准的想法更受欢迎。

有关金融危机中凸显的欧元区问题,尤其是最近的塞浦路斯事件,也将成为重要议题。费奥多尔·卢科亚诺夫表示:“看起来,德国似乎已经有了明确的削减行动计划,虽然目前尚未公开,但已经开始实施。这就是俄罗斯需要掌握欧盟尤其是欧元区情况的重要原因。”

作者: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克塞尼亚·斯梅尔蒂娜(Ksenia Smert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