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即将召开 阿萨德去留问题仍是关键

2013年5月20日
【 字号:
叙亚危机调节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但如果在即将举行的所谓“日内瓦-2”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上仍将焦点集中在向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施压上,那么仍将无法期待这个被冲突蹂躏的国家在短期内实现和平。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675

扫一扫

5月3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访俄期间,俄美两国就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一事达成一致。与此前不同的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克里首次共同发表声明,以使叙反动派和政府代表均能参加此次会议。一星期后媒体获悉,此次由联合国主持的部长级会议将在日内瓦举行。俄罗斯认为,必须将伊朗和沙特等该地区主要国家纳入此项工作中来。

普京与卡梅伦近日将在索契举行会晤 》》》

即将召开的其实是“日内瓦-2”国际会议,即去年在日内瓦举行的同一目的会议的再现。当时与会者一致认为,交战各方之间必须开展政治对话。但对话至今仍未启动。主要原因在于,西方及其中东盟友以及叙利亚反对派将迫使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作为开始政治调节的主要条件。俄罗斯主张在没有外来压力的情况下解决该问题。换句话说,俄罗斯反对使用外部力量实现政权强制更替的做法。此种做法在南斯拉夫、伊拉克以及利比亚事件中一再上演,这一切都发生在近25年的时间内。从5月7日会晤克里时普京对其讲话毫无热情的态度来看,在这一重要问题上俄罗斯与美国之间仍存在巨大分歧,而且任何一方似乎都不准备做出让步。然而,外交行动却并未停步:近期英国首相卡梅伦(James Cameron)访问了俄罗斯和美国;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Benjamin Netanyahu)出访了北京和莫斯科;土耳其总理造访了华盛顿;美国国务卿和俄罗斯外长也在不断接触。但似乎一切都仅仅是围绕阿萨德的问题。

叙利亚新闻部长奥姆兰·祖阿比(Omran al-Zoubi)表示,如果会议决定讨论巴沙尔·阿萨德的执政问题或修改宪法问题,叙利亚当局不会与反对派共同参加这样的国际会议。同时,克里称,美国同样希望在“日内瓦-2”会议的与会者中看到叙利亚总统的身影,称“如果阿萨德拒绝参会,这将是他的又一次重大失误”。他表示,如果阿萨德仍拒绝坐到谈判桌前,那么“反对派则会获得更多的援助,也将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暴力事件将很遗憾地无法停止”。换句话说,美国在以增加对反对派的援助来威胁叙利亚总统:2014年前,美国方面会将对叙反对派的援助增加一倍,欧盟则将取消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联合国方面也在继续对叙政府施压。5月16日,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发起例行联大决议,对叙利亚政府予以谴责。但目前局势发展似乎并不利于海湾君主制国家。表决时107个国家投了赞成票,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12个国家投了反对票,另外还有59个国家投了弃权票。这样,支持此类决议草案的国家与2012年相比有所减少,当时投赞成票的国家有133个。

大马士革认为西方对叙利亚冲突的立场变得更现实 》》》

俄中代表莫斯科会晤旨共同推进叙利亚问题解决 》》》

发出直接采取武力干涉的威胁同样是西方国家的惯用伎俩。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将成为军事干预叙国内冲突的借口,尽管他们可能甚至无需借口,伊拉克生化武器一事就足以说明这一问题。这是悬在阿萨德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毫无疑问,必要时即使没有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它同样会发挥“效力”。5月3日和5日,以色列对叙利亚进行的空袭就足以说明这一点。土耳其也不甘示弱,将5月11日发生的雷伊汉勒市的恐怖袭击案归咎于叙利亚安全部队。因此,取代阿萨德的强硬态度是显而易见的。但如果日内瓦会上仍将焦点集中在向巴沙尔·阿萨德施压之上,那么仍将无法期待短期内在叙利亚实现和平。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