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外长会议成果积极 各方相互协调立场

2013年4月15日
【 字号:
八国集团外长会议于4月11日在伦敦落下帷幕。在此次会议上,各国外长协调立场,为将于今年6月在北爱尔兰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做准备。
各国外长就国际热点进行协调立场,并在此次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予以确定。图片来源:GettyImages/Fotobank
各国外长就国际热点进行协调立场,并在此次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予以确定。图片来源:Getty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54641

扫一扫

4月10日至11日,八国集团外长在伦敦对系列政治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会议初期各方立场分歧很大,但理智和善意最终占据了上风。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的出席成为此次会议的插曲,她呼吁采取紧急措施以防止冲突地区发生性暴力犯罪。

近日,八国外长会议在伦敦兰开斯特宫举行,使得英国首都连续两天成为世界政治的中心。各国代表在会议上协调立场,为将于今年6月中旬举行的北爱尔兰八国首脑峰会做准备。外长们重点关注了G8政治领域中的系列核心问题,包括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常规武器非法贸易、地区冲突,以及本届G8会议主席国英国提出的有关预防武装冲突中对妇女和儿童进行性暴力犯罪的倡议。

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出现在政治家们的聚会中成为此会议的意外插曲。作为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朱莉呼吁采取紧急行动,以杜绝目前在冲突地区严重的性暴力犯罪。朱莉讲述了一系列可怕的事实,武装团伙绑架并强奸儿童,甚至年仅2岁的儿童也成为暴利的受害者。

俄罗斯支持对性暴力进行强烈谴责和严厉惩罚。然而,谢尔盖·拉夫罗夫外长表示,该问题的解决首先应该基于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通过的针对暴力犯罪的决议。他说:“必须对武装冲突过程中出现的其他恶劣现象给予同样的关注”。拉夫罗夫指出,“不应与冲突后果作斗争,而是应该消除冲突本身。”

各国外长就国际热点进行协调立场,并在此次会议后发表的公报中予以确定。

拉夫罗夫在从伦敦到日内瓦的途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刚开始各方立场分歧很大,但理智和善意使我们最终统一了立场,并寻求用政治和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因此,与会者强烈谴责朝鲜发展弹道导弹和核武器计划。英国外交大臣威廉·黑格(William Hague)表示:“如果朝鲜再次发射导弹或进行核试验,我们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他警告朝方称,其富有侵略性的言论只会导致自己被进一步鼓励。

拉夫罗夫指出,俄罗斯坚决反对以朝鲜行动为借口,强化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向该地区输入武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及其他实际超过为消除平壤导弹以及核计划所构成的威胁而必要采取的行动。

谈及叙利亚问题时,拉夫罗夫对记者表示,俄罗斯不支持叙利亚国内冲突的任何一方。然而,俄罗斯建议尽一切努力,促使事态沿着政治解决的轨道发展,并使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以2012年6月30日签署的日内瓦公报为基础进行对话。持续武装冲突只能导致叙利亚陷入更大的混乱,助长国际恐怖主义势力的发展,以及恶化周边国家的安全局势。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则明确表示,华盛顿全面支持叙利亚反对派。他在伦敦与叙反对派代表举行了会面,其中包括所谓“叙利亚临时政府”总理加萨尼·希托(Ghassan Hitto)。“需要讨论各种方式,以对阿萨德总统施加影响”,克里解释道。

同样地,黑格与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在努力寻求解除欧盟对叙利亚禁运,为使叙利亚反对派获得更多武器。

各国更容易在解决中东和平问题上达成相互谅解。各国外长认识到,巴以问题已明显陷入僵局,必须大力推动两国重启谈判。各方呼吁尽快举行中东冲突问题国际协调员会议。同时,莫斯科坚持邀请阿拉伯国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参与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俄罗斯、美国、欧盟和联合国)的工作。

总之,拉夫罗夫表示,伦敦会晤取得了积极成果。然而,他解释称,会议通过的公报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也不能替代在联合国范围内通过的任何决议。

作者:尤里·帕尼耶夫(Uriy Pani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