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关系“重启” 领土问题或将从长计议

2013年5月7日
【 字号:
日本首相安培晋三访俄因其庞大的经济内容而引人瞩目,尤其是多个跨国公司巨头领导人同时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问题是前所未有的,这种情形却在莫斯科发生了,他们是:东芝公司总裁佐佐木则夫、川崎重工株式会社社长长谷川聪、奥林巴斯公司总裁笹宏行、住友重工株式会社代表Masaesi Oka,味之素公司总裁Masatosi Ito,北海道银行行长堰八义博……
图片来源:Reuters
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669

扫一扫

这也只是随同安倍访俄的庞大日本企业家代表团的一小部分成员。这些人为我们带来了一些有意思的东西,如“提高俄罗斯居民医疗保健和舒适生活水平”的创新技术。重点有四个方面:城市环境、粮食和农业、医疗、节能和新能源。访问期间还安排了俄罗斯人喜爱的日本文化内容。从含苞待放的樱花,到电影(亚历山大·索库罗夫(Aleksandr Sokurov),执导影片 《太阳》的著名导演)和文学;从弗谢沃洛德·奥夫钦尼科夫(Vsevolod Ovchinnikov)和他的《樱花树枝》,到鲍里斯·阿库宁 (Boris Okunin)(他的日文著作《钻石战车》日前刚刚再版,其中有著名画家伊戈尔·萨库罗夫(Igor Sakurov)创作的两百多幅插画)。 顺便说一下,以上与樱花重名的作者(萨库罗夫和索库罗夫在俄文中意为“樱花”——译注)都是巧合,他们的姓氏就是如此。

这一切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日本方面将此次访问称为“关系重启”(从日文到英文即是如此翻译的)。鉴于其强大的经济内容,这的确是一次特殊的访问。访问的基调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4月10日在伦敦会晤期间定下的,日方将其表述为:双方需要一次“指示”俄日关系“长期方向”的访问。在我们的表述中,这次访问更像是“以能源换技术”,特别是对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领域的创新。但俄罗斯仍亟待解决经营环境欠佳的问题。这是俄日关系中最为复杂的问题。为什么日本公司在俄罗斯获得大型项目许可,特别是涉及到土地征用问题时,需要等待两三年的时间?在此期间,对中国的相同投资已经开始创造利润了。 为什么日本公司宁愿通过海运,而不是泛西伯利亚大铁路向欧洲供货?因为所有人都不着急。

俄日关系中的其它问题则要小得多。是的,我要说的是领土问题。这里需要全方位地看待这一问题,而不是只紧盯双边关系。仔细阅读安倍出访前日方的声明,不难看到关于领土问题谈判“新起点”的表述。只要起步,就会一直向前、向前…… 仅此而已。于是,我们会看到,双方所期望的“长期方向”已经指明,但期限并未确定。这样,双方在莫斯科就此问题发表的双边声明就不难理解了。例如,普京首先表示:我们将会就和平条约问题(即领土问题)进行讨论。于是乎,双方已开始涉及这一问题。此前这一问题已长时间未被提及。

普京谨慎乐观看待俄日和平条约谈判前景 》》》

是的,日本首相已有十年未正式访问过莫斯科了(尽管两国领导人在八国集团或亚太经合会议上已多次会面,并且普京于2005年访问过日本)。当然, 日本首相的频繁更迭也不利于东京形成清晰的外交政策,并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去年7月3日视察了南千岛群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编者注),日方就此问题说了许多多余的话,俄方对此则予以针锋相对的“回击”。此后一切又都归于平静。因此,此次访问也是就此问题回归正常对话的重要事件。但也仅此而已。

上世纪九十年代,俄罗斯国内曾有一种观点认为,俄迟早要放弃南千岛群岛,否则就得不到贸易和投资。但去年双方贸易额有了一个巨大的飞跃,达到330亿 美元。那么投资呢?如果投资环境能够得到改善,并且不与南千岛群岛问题挂钩的话,投资额会更高。南千岛群岛问题需要同经济问题分开,从容而认真地进行讨论。

上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俄新社

作者:德米特里·科瑟列夫(Dmitry Kosyr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