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十年来首次访俄 经济合作将是双方讨论重点

2013年4月26日
【 字号: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4月28-30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近十年来日本首相首次访俄。俄方希望此访除天然气合同外,还将带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双方将在会谈中讨论南千岛(日方称“北方四岛”——编者注)问题并就朝鲜局势交换看法。不过,目前人们尚无法期待双方在这些方面会取得突破。因此,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似乎最具现实意义。
俄罗斯希望安倍晋三的访问除了天然气合同之外,还将带来双边经贸关系的活 跃。图片来源:Reuters
俄罗斯希望安倍晋三的访问除了天然气合同之外,还将带来双边经贸关系的活 跃。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54659

扫一扫

“日本希望在普京和安倍之间建立某种信任关系,并希望以此为解决最困难的问题提供可能。”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Valery Kistanov)说。他认为,双方一定会谈到俄罗斯对日出口液化天然气问题。但这并不是双方深化经贸合作的唯一途径。“还有另外三个需要仔细研究的方向。”日本与俄罗斯和新独立国家贸易协会(ROTOBO)驻莫斯科代表处主任中居孝文(Takafumi Nakai)说。这三个方向是,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医疗设备和制药业以及在城市化和“智能城市”建设方面的合作。“日本对小麦进口感兴趣,”中井孝文说,“预计将在条件比较适宜的(俄罗斯)阿穆尔州种植小麦。在对俄出口方面,考虑到日本饮食在俄罗斯较为流行,我们计划向俄罗斯出口日本食品,包括大米、调料、藻类和海鲜风味食品。”

在医疗卫生方面,日本希望能对俄出口制药技术和医疗设备。双方还计划在市政管理层面推进城市化技术合作。日本企业巨头野村集团下属公司、专业从事城市规划的野村综合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将参与合作。“我方领导人将与俄方讨论是否有可能制定一项关于改善莫斯科市居住条件和莫斯科州发展问题的计划。预计将与俄方专家联合工作,例如在莫斯科郊区建设新的工业基础设施等。”野村综合研究所驻俄罗斯代表处主任大桥岩(Iwao Ohashi)说。“我们希望制定一项计划,并以此吸引日本投资。”此外,安倍访俄期间,双方还计划签署相互正式承认文化中心的协议。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称,这将有利于在俄罗斯和日本的此类机构开展工作,增加各类课程的学生人数,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

民间、官方立场不一 超六成日本人愿放弃政府“北方四岛”立场

许多日本大公司高管将随同首相访俄,其中包括日立、东芝、奥林巴斯、住友重工、制造发动机的IHI公司、三菱和三井的地产业务、最大的酱油制造商之一万字酱油、日清方便面和味之素健康产品,以及在俄罗斯远东进行农业投资的北海道银行的代表。

来源:《消息报》

作者:康斯坦丁·沃尔科夫(Konstatin V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