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之主美国的新外交政策及俄罗斯的选择

2013年5月6日
【 字号:
近日,就美国成立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两大经济联盟的举动将如何推动俄罗斯采取新的外交政策战略等话题,《透视俄罗斯》对莫斯科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谢尔盖·罗戈夫进行了专访。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667

扫一扫

{***}

自哈里·杜鲁门(Harry Truman)时代以来,每一位美国总统都会在国会发表重要讲话,对外宣布自己的外交政策原则。在2013年2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奥巴马总统阐述了自己的优先工作方向。在全球范围内,奥巴马将使美国成为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这两大经济板块的领头羊,其目的旨在在多极化的国际关系体系中巩固美国的领导地位。 

同时,奥巴马试图结束其前任小布什进行了10年的战争,争取体面地从国际战场上撤退,而不是看起来像惊慌失措的逃跑。这项政策已成为奥巴马外交原则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以“巧实力”为基础,并强调以非军事手段确保美国在多级世界中的影响力。

应对中国不断发展 美国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美国在全球GDP中所占的比例已从10年前的23%缩小至现在的18%,而同一时期中国所占的比重却从10%提升至15%。除非中国的发展模式出现停滞,否则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赶超美国,并在本世纪中叶以汇率计算后达到美国的2倍。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汤姆·多尼伦(Tom Donilon)曾在多个场合表示,白宫认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将会帮助美国改变这一状况。在此基础上,美国计划在亚太地区建立自由贸易区。 

如果TPP成为现实,美国GDP将占该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这将确保美国在新经济联盟中的优势。与此同时,TPP也试图取代由中方倡议的东盟10+3(中国、日本和韩国加东盟成员国形成的区域经济集团)。在印度、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入后,该集团成员已扩大至东盟10+6。

鉴于中国GDP在上述16个成员国总计170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达到50%(该区域集团总人口超过30亿),因此其可能会在该组织中发挥主导作用。我相信正是这种局面使得奥巴马将成立TPP视为重中之重。华盛顿不会允许亚洲在北京的监护下实现经济整合。因此,双方在该地区的目标水火不容。

北京对华盛顿计划的反应相当消极。正如《人民日报》近日所报道:“美国一直在强化其旧的军事联盟,破坏东南亚的和平基础,煽动中国与邻国之间的领土纷争,建立起针对中国的统一战线,强行推动建立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破坏独立的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

因此,美中两国之间的明显对抗形成了亚太地区的新局面,而这种局面可能在未来持续几十年。

美国建立区域联盟旨在整合经济资源 

然而,美国的新战略并不仅仅局限于亚太地区。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同时建立的跨大西洋伙伴关系成为奥巴马第二个任期内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进程逐渐放缓,由于无法克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奥巴马政府将重点放在建立包括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最发达民主国家在内相互联系的区域经济区块。白宫希望能够在奥巴马第二任期结束前建立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 

因此,奥巴马计划将美国打造成为两只“环”的掌舵人。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两大区域经济联盟占世界总人口的20%,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5%,以及全球出口总额的近70%。

中国的前景看似相当低调,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和出口总额在世界范围内所占的比例分别为19%、15.8%和10%。即使考虑到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内的持续高增长率,其仍将远远落后于以美国为首的两个区域联盟。因此,这两大联盟将巩固华盛顿在未来多极化国际关系体系中的领导地位。 

{***}

以经济影响军事 美国试图建立经济北约

华盛顿一直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计划表示关切。美国情报局于3月12日发布的年度全球威胁评估中指出,不仅在太平洋地区,中国在印度洋地区也具有了“有限但逐步增强的军事投送能力”。 

据兰德公司预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国防预算可能会在未来20年超越美国。因此,中国可能会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对手”。

五角大楼已经宣布美国的军事重心转移至亚太地区。最近有关取消欧洲反导系统最后阶段的决定就证明了这一点。华府已公开呼吁将跨大西洋经济联盟变为“经济北约”。如果发生这种情况,TAP(即美国和欧洲的北约成员国)的国防预算总和将占到全球军事支出的60%左右。考虑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这一数字将超过65%。

此外,以美国为首的联盟在武器生产支出所占的比例也将至少达到80%,而与国防相关的研发投入也将达到90%。这在方面,无论是中国还是金砖国家都无法与TAP和TTP相提并论。

俄罗斯需在新国际关系体系中占据有利地位 

然而,美国这一长期战略可能仍会遭遇失败,除非奥巴马政府能够克服与盟国和合作伙伴之间已存在的分歧。原则上,华盛顿与其盟国之间在经济利益上的差异可以弥合,但这需要双方作出让步,但无论是美国还是TTP和TAP其他成员国目前似乎尚未做好让步的准备。

美国没有邀请俄罗斯加入上述大型经济联盟。中国也并不完全欢迎俄罗斯加入东盟10+6经济伙伴关系。这使人不得不考虑俄罗斯在新的国际关系中的地位。俄罗斯的“临界质量”相对较小,约占全球人口的2%和总国内生产总值的3%。尽管这一比例将随欧亚一体化的成功而增长,但仍将远远落后于全球巨头。

在新的国际关系体系中,在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中被孤立充满巨大风险。与美国一样,俄罗斯也与大西洋和太平洋相连,但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的一体化过程中却具有较小的参与度。

我相信,俄罗斯必须寻求方法摆脱这种局面。借助地理优势,俄罗斯应该在太平洋-大西洋一体化进程中起到陆地接连的作用。

作者:谢尔盖·罗戈夫(Sergey Rogov), 谢尔盖·罗戈夫现任美国和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及俄罗斯科学院成员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