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现实的必然选择

2013年4月17日
【 字号: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负责亚洲事务的副部长伊戈尔·马尔古拉夫(Igor Morgulov)就中国新当选领导下俄中关系未来的发展,以及朝鲜半岛等话题接受了国际文传电讯社的专访。
图片来源:Wikipedia/Lord Mountbatten
图片来源:Wikipedia/Lord Mountbatten
http://tsrus.cn/454651

扫一扫

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期间,双方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请问,这一目标将如何实现? 

马尔古拉夫:我们目前的战略目标是将相互的理解和信任转化为有形且现实的合作成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致力于增加双边贸易额并促进结构多元化,扩大相互投资,加强能源、林业、农业及环保合作。此外,我们还将关注高科技领域合作,包括探索太空、飞机制造和发展创新产品等。我们正计划扩大地区间交流领域以及提高效率,加强相邻地区的合作,改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们还希望促进人文、文化、教育、旅游以及青年交流等领域的长期合作发展。

经济、战略利益攸关 俄中关系日趋紧密 》》》

记者:在可预见的未来,是否有可能改变目前原料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中占比过高的双边贸易结构? 

马尔古拉夫:事实上,俄罗斯原材料出口,特别是能源资源,在稳步增长。原材料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中的比例几乎达到75%。相比之下,从中国进口的多为初级产品(几乎占全部进口产品的53%),如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

专家预测,中国对能源、工业原料和半成品的需求将会继续增长。俄罗斯可以提供这样的产品,我们没有理由不卖给中国。俄罗斯同时也在中国市场出售具有附加值的产品。我们只需要巧妙地推动并坚持即可,而目前的状况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例如,俄罗斯参展商参加各类中国展会时仍保持适度规模和频率。

说道目前已经发展至足够高水平的重大双边项目,我必须要提到俄罗斯东部地区的电力生产、铝合金生产以及煤矿和铁矿石开采、多座纸浆和造纸厂的建设,以及建造先进的木材加工厂。我们预测,位于俄罗斯中部卡卢加地区的中国投资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厂数量将会增加。

俄中元首成功会晤或将产生250亿美元经济效应 》》》

记者:如何评价俄中两国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所进行的能源谈判的结果?我们是否可以期待,目前正在进行的俄罗斯对华供应天然气价格谈判将会在年底取得一定的进展? 

马尔古拉夫:签署多项重要的政府间协议是此次俄中两国元首会晤的重大成果,涉及原油贸易合作、天津炼油厂和石化厂的建设及运营,以及联合勘探和生产石油等。此外,两国企业间也签署了大量协议,包括进行联合地球物理探测,油气资源勘探、提炼和销售,煤炭资源的开发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在俄罗斯制造重型钻探设备。

我们希望,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共同签署沿东部管线对华输气备忘录的基础上,我国企业将完成所有开展项目所必需的商业文件。

记者:俄中两国是否对朝鲜领导人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后发表的最后声明和所采取的措施表示担忧?两国计划将采取哪些措施缓解朝鲜半岛紧张局势? 

马尔古拉夫:对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094号 决议,朝鲜方面反映非常强烈。平壤已经发表声明宣布1953年签署的停战协议无效,并取消了与韩国之间的电话热线,号称已与韩国进入“战争状态”以及将出现全面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与此同时,美国战略轰炸机首次进入朝鲜半岛上空,美韩防御联盟部分区域内继续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我不认为任何一方会故意推动事态向发动军事行动的方向发展。然而,在当前的激烈形势下,任何一个人为的错误或技术故障都足以导致形势失控,并陷入全面危机的深渊。

俄罗斯自然担心目前所发生的事情,要知道我们在此谈论的是紧邻远东边境地区的潜在的爆炸性局势。我们敦促各方避免出现任何有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化的声明或行动。我国与六方会谈其他成员保持接触。中美元首代表团已于近期到访莫斯科。

作者:根纳季·克里沃舍耶夫(Gennady Krivosheev),列纳特·阿卜杜林(Renat Abdull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