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加强电力合作 俄欧洲部分及远东是重点

2013年4月9日
【 字号:
电能将成为俄中两国能源合作的新领域。双方对该领域的投资可能会高达数百亿美元。
俄中签署电力领域长期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金额超过百亿元。图片来源:rao-esv.ru
俄中签署电力领域长期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金额超过百亿元。图片来源:rao-esv.ru
http://tsrus.cn/447667

扫一扫

中国企业很可能将积极参与到俄罗斯电力领域的现代化进程中去。中国新当选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底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国事访问,此后俄罗斯辛特斯集团股份公司(Russian Sintez Group)(TGK-2发电公司战略投资方,主要在俄罗斯西北地区进行供热和发电)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签署了一项在电力领域开展长期合作的框架协议

俄中加快电力合作 1年内对华输电18亿度电 》》》

双方目前正在考虑在俄罗斯欧洲部分和远东地区开展项目。在俄欧洲部分,双方或将共同合作对TGK-2电力公司产能进行现代化升级,以及在伏尔加格勒(也许是沃洛格达,同样位于俄罗斯西北部) 、阿尔汉格尔斯克、科斯特罗马和雅罗斯拉夫尔4个地区建设新的发电厂。如果双方能够就细节达成一致,那么该项目将成为双方间电力领域合作的重要项目,其中包括6个标称发电量为600兆瓦的发电厂,以及5个产能达到约1000兆瓦将要投建的新发电厂。俄方预计,辛特斯集团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资本开支总额将达到700亿卢布(140亿元人民币)。

辛特斯集团代表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表示,在该框架协议下,所有升级电厂和新电厂中将安装功率更大、产能更高和成本效益更好的设备。俄方也希望通过与中方合作伙伴就有利贷款条件达成协议,吸引中国企业能够参与到项目的建设和安装中来。该名代表说:“电厂现代化升级改造和新电厂建设将有助于减少阿尔汉格尔斯克和沃洛格达地区的能源短缺问题,为电厂所覆盖区域的消费者提供更可靠、更安全的电力。此外,所有升级电厂都将安装更好的设备,从而显著降低燃料消耗,减少空气污染。”

根据该协议,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装机总容量将在5年内至少达到5000兆瓦,在10年诶达到10000兆瓦。这些电厂所生产的电力将有助于建立新的能源密集型生产线,部分电能还将出口到中国。项目的总投资额预计为6000亿卢布(约合1200亿元人民币)。

俄罗斯开发远东的计划雄心勃勃,但交通、能源和基础设施的落后现状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如果俄中企业扩大框架协议,能够就具体电厂项目达成一致意见,那么由此产生的电能将可能够满足未来新消费者的电力需求,也包括来自中方的需求。辛特斯集团执行董事安德烈·科罗廖夫(Andrey Korol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我们深信,所签署的文件将为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未来开展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辛特斯集团已经拥有与中方合作伙伴开展合作的良好经验。该集团是第一家吸引中国投资进入俄罗斯电力领域的俄罗斯企业,曾于2011年与中国华电集团签署一项协议,在雅罗斯拉夫尔建设火电厂。该项目预计将于2014年12月竣工,届时将能够满足雅罗斯拉夫尔地区的电力需求,并能够向该城北部地区供暖。这座城市是俄罗斯欧洲部分最古老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该项目投资基金约为180亿卢布(约合36亿元人民币),大部分贷款资金(高达70%)来自中国工商银行。

然而,自然垄断研究所燃料和能源部门研究主管亚历山大•格里戈里耶夫(Aleksandr Grigoryev)指出,不断增长的天然气价格对电力领域的经济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这还不是唯一的问题。格里戈里耶夫表示,根据《能源供应协议》,这一复杂项目实施完成后,未来电网的不确定性以及调试新产能都将成为问题。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