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第二次朝鲜战争箭在弦上?

2013年4月5日
【 字号:
最近几天从朝鲜半岛传来的消息令人不安而又相互矛盾。一方面,紧张局势持续升级,平壤和首尔不断发出措词极端强硬的声明,发誓要将对方从地图上抹去,结果朝鲜半岛上形成了自1968年朝鲜扣押美国“普韦布洛号”情报船以来最具爆炸性的危险局势。
最近几天从朝鲜半岛传来的消息令人不安而又相互矛盾。图片来源:AP
最近几天从朝鲜半岛传来的消息令人不安而又相互矛盾。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635

扫一扫

另一方面,3月31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采取“经济建设和核武力建设并行的路线”,在随后举行的最高人民代表大会常务会议上,主张经济改革的朴凤柱被任命为总理,这些情况证明,朝鲜并没有发动战争的计划,而是希望从事经济建设。最重要的一点是,南北朝鲜两个国家正常和平的生活节奏未见改变。

如果要对当前半岛局势加以分析,则朝鲜3月8日宣布退出1953年停战协定和相关对韩协议、切断朝美和朝韩军事热线电话应被看作是标志性事件。同时,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首先是平壤接连不断发出的威胁声明,如下令对美国位于全球各地的军事基地发起核攻击、认为朝韩处于战争状态等。没有人能对这些新闻无动于衷。但如果抛开情绪化因素、仔细分析朝鲜半岛的最新事态进程并认真阅读媒体援引的朝方声明,我们会发现以下事实。首先,与以前所做的声明一样,朝鲜明确指出其所我威胁进行的一切毁灭性打击都是当国家遭到侵略时的反击措施。也就是说,我们有理由把这些声明看作是对敌人不得过界和越过“红线”的严厉警告。相应地,北方未必会有对潜在敌人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计划。其次,在分析目前已非常接近战争边缘的“刀尖上的平衡”游戏时,我们应当考虑参加游戏的所有各方的作用和行动。

朝鲜半岛正处战争边缘或仅是朝方虚张声势? 》》》

美国和韩国火上浇油的举动并不亚于朝鲜。平壤的态度目前还只限于口头上,另一方却在采取实际行动。这些行动无论在横向还是纵向上,都导致了冲突的升级。美国决定在阿拉斯加部署针对朝鲜的新导弹拦截装置,并且多年来首次在半岛使用了核武器运载工具——B-52战略轰炸机和B-2隐形战机。这些武器出现在美韩在韩国举行的 “关键决断”(Key Resolve)和“鹞鹰”(Foal Eagle)联合军演中,双方在演习中用炸弹模型演练了对朝鲜进行核攻击。这已不是口头恐吓,而是实实在在的军事行动,其目的之一是震慑对手并打击其士气。在此情况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将这些行为视为严重挑衅,并作出强烈反应。更为严重的是,华盛顿和首尔不久前还宣布了新的军演计划,这将是最近两个月来的第三次军演,并将在整个四月份持续进行。此次将举行的是海军陆战队演习,地点选在南北朝鲜位于黄海中的边界岛屿附近。该地区在2010年两国炮战中曾发生过炮击延坪岛事件,炮战发生的背景也是韩国军演。

俄方呼吁坚决避免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 》》》

鉴于目前的情况,为了避免半岛局势恶化,国际社会应尽快向三八线两边的冲突各方发出明确信号,使其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同时必须认真考虑自己的行动可能带来的后果。俄罗斯在朝鲜半岛有着传统的切身利益和充当调停人的丰富经验,并且已经开始着手履行自己的和平使命。或许,我们这次有必要联合中国伙伴共同努力。

作者:亚历山大·沃龙佐夫(Aleksandr Voroncov),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朝鲜和蒙古研究室主任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