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正处战争边缘或仅是朝方虚张声势?

2013年3月15日
【 字号:
如果各国媒体的报道可信的话,那么在过去几天里朝鲜政府已经竭尽所能地在制造好战言论。
如果各国媒体的报道可信的话,那么在过去几天里朝鲜政府已经竭尽所能地在制造好战言论。制图:Niyaz Karim
如果各国媒体的报道可信的话,那么在过去几天里朝鲜政府已经竭尽所能地在制造好战言论。制图:Niyaz Karim

扫一扫

朝鲜宣布自3月11日起废除停战协议,并切断平壤与首尔之间的热线电话。同时废除其与韩国签署的互不侵犯协定。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发表社论称,“新配备了世界一流的核武器和导弹的光荣的朝鲜军队,将根据最高指挥官所下达的指令将首尔和华盛顿变成一片火海”。据韩国媒体报道,其主要城市居民正在频繁进行高强度空袭演习。

俄计划支持安理会扩大对朝鲜进行制裁 》》》

朝鲜官方表明,上述举措是针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2月下旬进行第三次核试验进行制裁的决议所做出的反应。该决议提出了对朝鲜进行制裁的一些新措施,而被平壤方面称为“战争行为”。

可以肯定的是,国际社会对此十分担忧。基于对冲突有可能爆发的猜测,一些媒体已经开始向首尔派出记者。然而,这些机构很有可能是在浪费自己的钱。任何冲突,更别提战争爆发的可能性都相当低。我们现在看到的仅仅是平壤展示的新一轮政治手段。这一场来势汹汹的好战表态不过是为其国内外观众带来的一场“秀”。

对首尔来说,这很好理解——不仅是对政府,即使对广大民众来说也是如此。当韩国媒体尽职尽责地在报道平壤发出的哥特式的威胁的时候,民众却出乎意料地对于这些看似危险的迹象表现平淡。这也说明,为什么韩国股市没有因为危机而受到任何明显的负面影响。

这种平静的原因很简单,即韩国已经多次经历此类情况。事实上,他们看到此类表演的频率达到每一至两年就有一次的程度。朝鲜曾在多个场合声称1953年停战协议无效。最后一次此类声明发表于2009年5月,与此次相同,当时也是为了抗议联合国通过谴责朝鲜核试验的决议。

至于其近期所声称要将首尔变成“一片火海”的宣誓也已重复多次。第一次出现在1994年,之后于2003年再次出现。有时,朝鲜媒体不会仅限于发表此类笼统的威胁,也会具体明确指出所谓的既定目标。例如,2012年7月,朝鲜官方媒体因韩国主要报纸刊发了平壤不喜欢的文章和内容而威胁将炸毁其总部。

俄中投赞成票 支持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 》》》

然而,报纸总部甚至韩国首都至今安然无恙。根据以往的经验,朝鲜的口头威胁总是引发恶评。因此,韩国民众此次对朝鲜的表现淡然处之,从任何可能性来说都是正确的做法。

如果确实这样,那么朝鲜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在其杂乱无章的行为背后似乎至少存在两个原因。第一,这种言论似乎成为朝鲜对联合国所作制裁决议的标准反应。尽管高调,但首先并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为,这仅是一种外交姿态,为了表达自己对联合国决议的不满以及不愿屈服于外界压力的决心。

其次,在如此好战言论背后还有另一层原因。朝鲜民众必须经常提醒自己,国家被诡计多端的强敌所包围。否则,他们可能会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这对政府来说相当危险。例如,民众会很好奇,为什么自己的国家曾经是东亚大陆的发达工业国家,而今却越来越落后于中国等国家,尤其是韩国。外部威胁是对这种永无止境的经济困难状态最好的解释,一两次空袭演习确实能够使民众感到害怕并阻止他们产生异端思想。同时,这也在提醒朝鲜民众保持纪律的必要性,必须紧密团结在现任领导人及其“光荣”家庭周围。

全世界对朝鲜的言论似乎有些反应过度,但这也并不意味朝鲜是宁静之地。相反,几十年的经验教导我们,我们可以相当肯定的是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之间的海陆冲突(规模相对较小)定会时有发生。然而,到目前为止这种冲突发生的可能性仍很低。所以,近日平壤所发出的噪音也仅仅是噪音而已。

作者:安德烈·兰科夫(Andrei Lankov)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