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问题考验中国 中俄合作或成必然趋势

2013年3月28日
【 字号:
朝鲜和美国之间正在进行的宣传战无疑刺激着与朝鲜半岛局势相关各国的神经。朝鲜最近几个月的政策甚至威胁到了中国的安全。
朝鲜和美国之间正在进行的宣传战无疑刺激着与朝鲜半岛局势相关各国的神经。朝鲜最近几个月的政策甚至威胁到了中国的安全。图片来源:AP
朝鲜和美国之间正在进行的宣传战无疑刺激着与朝鲜半岛局势相关各国的神经。朝鲜最近几个月的政策甚至威胁到了中国的安全。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54619

扫一扫

例如,朝鲜宣传机构在YouTube上发布了一段名为“烈焰风暴摧毁战争总部”的视频。这段主要由平壤阅兵录像、火箭发射画面等组成的视频中描绘了美国国会大厦和白宫遭到攻击的景象。虚拟攻击场面的旁白说:“白宫处于我们远程导弹瞄准之下,战争策源地则位于我们原子弹攻击范围之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专家认为,朝鲜实际上并不拥有这些武器,研制它们也需要多年时间。美国政府认为,朝鲜没有核导弹这种武器,以后也不会有,因为这是美国所如不能容忍的。但是,美国还是加强了远东的导弹防御系统。原因不在朝鲜,而在中国。朝鲜的导弹发射、核爆试验和自吹自擂的宣传战,只不过是美国加强对华遏制力量的绝佳借口而已。

俄罗斯的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的专家们估计,中国有约180-200枚核弹头,其中40-50枚可打到美国本土(阿拉斯加、夏威夷、太平洋沿岸各州)。此外,中国还有数百枚中程导弹。这样,美国部署在阿拉斯加的30枚和加利福尼亚的6枚GBI战略拦截导弹足以拦截少数幸存的中国弹头。至于中近程导弹,则由美国卖给日本、韩国和台湾的“爱国者PAC-3”导弹和海基SM-2与SM-3 Block I型导弹来拦截。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所有21艘装备“宙斯盾”系统的战舰中,有18艘部署到了太平洋。此外,今年3月16日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Chuck Hagel)还宣布,美国决定在阿拉斯加再部署14套导弹拦截装置,在日本部署第二套反导雷达,并将研究在本土建立第三个井基导弹防御点的可能性。难道这些都是为了防御尚不存在的朝鲜远程导弹吗?

当然,北京对这一切心知肚明。中国虽然是朝鲜最主要的政治和经济靠山,但其影响力不还足以说服平壤放弃导弹试验。更为严重的是,朝鲜在试验之前甚至拒绝接受拟前往劝阻其领导人的中国特使的访问。此种举动按东方标准是一种莫大的羞辱,同时也表明,导弹发射和核试验对朝鲜来说有多么重要,想必是为了巩固年轻领袖金正恩的地位。但这让北京大失颜面。此外,中国还对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投了赞成票。大概目前这已是能让朝鲜清醒的唯一手段。另一方面,目前的形势似乎会让中国和俄罗斯加强在反导防御问题上对抗美国的合作。例如,早在去年五月,俄罗斯和中国就曾在上合组织北京峰会上联手其他成员国,共同谴责美国在欧洲和亚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

俄中代表表示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朝核问题 》》》

美国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被俄罗斯称为国家安全的关键威胁。中国似乎也不相信美国在日本、台湾、韩国和菲律宾部署东北亚陆基和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只与朝鲜核计划有关。就像上合组织领导人在北京声明中所指出的:“某个国家或者某个国家集团单方面且不受约束地加强导弹防御力量,将会危害国际安全和国际战略平衡。”也许,中国和俄罗斯在此问题上已需要更具体的提法。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