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危机愈演愈烈 不仅波及到俄罗斯甚至殃及中国

2013年3月29日
【 字号:
将中国和俄罗斯联系在一起的除巨额双边贸易外,又出了个塞浦路斯问题。中国人在塞浦路斯的资金也遭到了冻结。
将中国和俄罗斯联系在一起的除巨额双边贸易外,又出了个塞浦路斯问题。中国人在塞浦路斯的资金也遭到了冻结。图片来源:Press Photo
将中国和俄罗斯联系在一起的除巨额双边贸易外,又出了个塞浦路斯问题。中国人在塞浦路斯的资金也遭到了冻结。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54627

扫一扫

塞浦路斯危机或许对中国影响不大,但却以某种方式将其与俄罗斯联系起来。原来,中国投资者在塞浦路斯的资金也在未被预先通知的情况下而被冻结。虽然不是很多,但也不能忽略,总共约有50亿欧元。俄汉学教授、亚洲国家政府与商业机构问题专家康斯坦丁·秋利明(Konstantin Tyurmin)说:“中国人在整个欧洲投资共约360-400亿欧元,其中我认为塞浦路斯约占20%,但不会高于这个比例。”经过与欧盟一个星期的激烈辩论以及向俄罗斯伙伴寻求资金救助的绝望尝试,塞浦路斯最终同意了欧盟和德国提出的利用储户资金重组银行系统的要求。这种解决债务问题的方式实际上在欧元区尚属首次,而且与欧盟解决银行危机的立场相违背。欧盟官员这种坚定决心让市场不得不认真思考,塞浦路斯金融问题的加剧,是否已突然成为布鲁塞尔将整个欧元区解体可能带来后果部分模式化的首次尝试。只是在很大程度上,不得不为此买单的将是俄罗斯储户。据穆迪公司(Moody's)统计,塞浦路斯银行账户上的680亿欧元中有超过300亿欧元存款属于俄罗斯企业和个人。

对塞浦路斯提供100亿欧元救助贷款一事,最终变成了对该岛国来说最坏的结局。塞浦路斯新任总统阿纳斯塔斯亚蒂斯不得不做出其一生中最为艰难的决定,使该国丧失了经济上极为有利的离岸中心地位。拯救各国银行制度的重担在欧元区历史上首次未落到正在失去其投资资金的股票持有人和债权人身上,而由被有意置于打击之下的储户来承担。根据欧盟与塞浦路斯的协议,只有最有钱的人才不得不因此遭受损失。只有在塞浦路斯银行和塞浦路斯大众银行两家该国最大银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的储户才会遭受损失。如果说前者面临账户金额被征收30%重税的可能的话,那么2012年9月之前已损失18亿欧元的塞浦路斯大众银行的储户则可能完全失去自己的资金储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已发表声明称,目前俄企业和政府官员尚无法弄清本国储户的损失将有多大。关于这一点近期非官方预测约为40亿欧元,但穆迪公司驻莫斯科代表处银行业分析师叶甫根尼亚·塔尔吉马诺娃(Evgeniya Tarzimanova)则认为该预测过于乐观。据某些资料显示,俄罗斯人或将失去一半的存款。来自塞浦路斯的俄罗斯消息人士指出,因在塞浦路斯储蓄金融资产以及进行投资而在那里有直接业务的俄罗斯企业将遭受最为严重的损失。

塞浦路斯银行系统瘫痪、储户蒙受损失以及资金流监管系统不力等状况与欧盟的原则相违背,导致一些专家将此次事件视为欧洲统一货币大规模崩溃前的独特的演练。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副所长贡特拉姆· 沃尔夫(Guntram Wolff)指出:“资金在各国银行间自由流动是统一货币的重要特性。如果自由流动受限,那么塞浦路斯银行账户上的欧元价值将会低于其他国家银行账户上的存款。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塞浦路斯欧元已经不是欧元。塞浦路斯央行对资本流进行限制实际上也就相当于在塞浦路斯创建新的货币。”

2012年,中国投资者在塞浦路斯购买了约600项不动产。这是在自2007年以来不动产价格下降的背景之下进行的。在塞浦路斯购买不动产是获得永久居留权最简单的方法,具体说就是特别签证。持这种签证实际上就可以在那里居住,交易价格只需达到30万欧元即可。而且,只要存款达到三分之一,即可开始办理手续。去年,中国人利用这一政策非常积极。“中国人的钱使塞浦路斯银行家坐立不安”这一说法首先是由俄罗斯记者安德烈·什皮洛夫(Andrey Shipilov)在其网站上提出的。办理永久居留手续的时间简化到两个月后,中国资本大量涌入塞浦路斯银行。银行家们则要求政府免除其为这些存款支付利息的义务。因为,毕竟资金涌入的目的是获得永久居留权。当然,塞浦路斯对于中国来说只是沧海一粟。中国人毕竟还有更近的离岸中心香港,而且那里一切正常。但对欧盟委员会的抱怨将会来自所有人,毕竟谁也不愿意失去金钱。

作者:叶甫根尼·巴斯曼诺夫(Evgeny Basma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