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陷危机求助欧盟 存款税议案或剑指俄罗斯

2013年3月22日
【 字号:
欧盟欲强制塞浦路斯征收前所未有的高额存款税,此举恐将造成俄罗斯逾3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这些存入塞浦路斯银行的俄罗斯资金均为合法收入,而非有些人认为的非法所得。
欧盟欲强制塞浦路斯征收前所未有的高额存款税,此举恐将造成俄罗斯逾3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这些存入塞浦路斯银行的俄罗斯资金均为合法收入,而非有些人认为的非法所得。图片来源:俄新社
欧盟欲强制塞浦路斯征收前所未有的高额存款税,此举恐将造成俄罗斯逾3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这些存入塞浦路斯银行的俄罗斯资金均为合法收入,而非有些人认为的非法所得。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多年来,俄罗斯人把塞浦路斯看成自己的私人银行,存入了总额逾310亿美元的资金,极大地拉动了塞浦路斯经济,把这座田园般的小岛变成了一个高档旅游胜地。然而目前塞浦路斯深陷窘境,令人堪忧。

欧盟的资金抢劫

继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后,新近欧洲破产国家塞浦路斯急需得到富裕的北欧国家的资金援助。援助方法很简单,欧盟为其提供近13亿美元的救援资金,以帮助政府支付账单,避免银行倒闭。

但欧盟却提出了一个严苛的交换条件,欧盟的大佬们希望塞浦路斯承担部分责任,要求其对银行存款征收高达9.9%的一次性存款税。也就是说,如果将10万美元存入银行,就要缴纳1万美元的存款税。

回想一下,任何其他到欧盟乞求救助的国家都未曾被要求征收如此高额的税费。由于塞浦路斯超过40%的存款来自俄罗斯,因此不难看出欧盟这样做的目的,意图轻而易举地打击到俄罗斯。欧盟的大佬们显然认为,绝大部分俄罗斯账户的存款或为不法收入,因此扣减这些账户资金的做法并不会有损其欧洲绅士形象。然而历史告诉我们,同样是这样的欧洲绅士曾采用相同的手段攥取了亚洲、非洲和美洲的财富。

俄罗斯领导人的谴责与愤怒

有关流往境外的俄罗斯资产,大都被认为是与黑手党、贪污款、铀走私或类似事情有关的黑钱。但实际上,大部分资产属于俄罗斯企业。很多私营和国营企业都把塞浦路斯当作一个避税天堂,因为该国10%的企业税率比俄罗斯境内的企业税低了50%。

通常,俄罗斯投资人首先将资金注入塞浦路斯的空壳企业,之后再将资金以投资的方式回投入俄罗斯境内和境外企业。据俄罗斯央行提供的数据,塞浦路斯是俄罗斯境外资金的主要来源。

也许有人不信,但如今全球很多国家都这样做。波多黎各就是美国的“塞浦路斯”,而众所周知,毛里求斯是印度股市和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资金来源。

去年美国参议院的调查显示,数十家美国高科技公司为规避纳税而将利润资产转移至海外。自2009年以来,利用同样的漏洞,微软公司就已节省了近70亿美元的税费。同样,惠普公司也通过两家境外子公司之间的一系列贷款,避缴了数十亿美元的税费。

俄罗斯的310亿美元境外存款属于企业、银行和个人。塞浦路斯对其财产进行保密,并为日常业务和个人生活提供便利的银行服务。10%的存款税将造成高达30亿美元的损失,将对俄罗斯经济造成直接影响。因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谴责欧盟此举“不公平不专业很危险”。的确,如果这些资产确为黑钱,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必然会监视资金流向以及参与人员,那么普京总统就不会因为欧盟的做法而表示愤慨。

欧洲银行的大规模挤兑

征税议案需得到塞浦路斯议会的通过才能实行。由于大批深感受伤的塞浦路斯市民涌上街头进行示威抗议,议会投赞成票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如果征收存款税,无异于高举横幅警告塞浦路斯即将进入金猪国家(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的行列,并将不可避免地导致银行的大规模挤兑。而塞浦路斯银行在周二和周三适时关闭,就是为了避免该类情况的发生。

作为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的麻烦将会波及其进口国家。

作者:拉克什·克里希南·希姆哈(Rakesh Krishnan Simh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