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政府力推“去离岸化”新政

2013年3月21日
【 字号:
俄政府正在起草一项法案,以迫使在俄罗斯拥有重要基础设施的离岸公司披露其所有人身份。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很可能成为经济“去离岸化”进程的第一个“受害者”。
首都“多莫杰多沃”机场所有权问题成焦点。图片来源:俄新社
首都“多莫杰多沃”机场所有权问题成焦点。图片来源:俄新社

扫一扫

3月6日总理梅德韦杰夫(Medvedev)主持相关会议,据出席会议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境外司法管辖区注册成立并在俄罗斯掌握重要基础设施的企业,将被迫或在俄重新注册,或披露其最终受益人身份。经济发展部另一消息人士证实该信息。

消息人士解释称:“我们需要修订现行法律,以避免基础配套设施掌握在不了解的实体手中。”“这不是要剥夺境外人士的所有权,我们只是希望外国人通过合法的俄罗斯实体公司控制这些设施,同时合法的俄罗斯实体公司不得隐瞒其所有人信息。”经济发展部另一位消息人士确信这标志着政府将切实贯彻经济“去离岸化”政策。不过两位消息人士都未明确给出最后期限,也未明确指出需修正的具体法规。为减少公众忧虑,消息人士称:“(政府)肯定要给企业一些时间来解决技术问题。”

表面上看,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讨论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所有权问题。 “机场曾被责令透露其所有人信息(多莫杰多沃机场在2011年初曾遭遇恐怖袭击事件),但始终没有给予正面答复。我们也没有充足的法律依据。”当时,副检察长亚历山大·布克斯曼(Aleksandr Buksman)表示:“我们没能掌握最后信息,而无法判定机场的真正所有人。”大约在同一时间,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母公司,位于美国缅因州的总部DME公司公布其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并任命董事会主席德米特里·卡门什奇克(Dmitry Kamenshchik)为机场唯一所有人。时隔不久,当卡门什奇克宣布自己只是受雇经理人时,其首次公开募股也戛然而止。俄罗斯消息人士认为:“很难想象纽约市长都不知道纽约机场所有人的身份,更别说联邦调查局了。”

政府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多莫杰多沃机场正致力于成为2018年世界杯主要机场,为此政府将从预算中拨出数十亿美元用于投资建设。知晓所有人身份,我们希望能够与其展开对话。”

DME公司的发言人表示:“这次闭门会议不允许多莫杰多沃机场代表参加,因此我们无法对会议结果发表评论,如果要我对该问题发表意见,我只能说多莫杰多沃机场一直并将继续严格遵守俄罗斯法律。”

政府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不会有任何具体的多莫杰多沃法案,但将出台一份需在俄注册的基础设施名录。”

金和斯伯尔丁(King & Spalding)国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利亚·拉奇科夫(Ilya Rachkov)称,政府有可能修订外商投资法和联邦航空管理条例。外商投资法定义了42种关系到国防和安全的活动,联邦航空管理条例规定了外资机场和航空公司的限制。然而,修订条款可能会与宪法条例相冲突,因为宪法保障了所有者权益和企业自由。拉奇科夫接着说道,另一方面,企业注册国可以要求离岸公司披露企业受益人身份。俄罗斯也可以提出相关要求,但这样做必须有充分的理由,例如逃税指控等等。

同时,帕拉根咨询集团(Paragon Advice Group)合伙人亚历山大·扎哈罗夫(Aleksander Zakharov)表示,塞浦路斯的税务机关可以在没有任何基本调查的情况下,要求企业董事及律师提供实际受益人信息。他们甚至可以防止多莫杰多沃机场这样的公司在其他司法管辖区重新注册。专家指出,去年多莫杰多沃机场的所有者就将其资产从缅因州(DME有限公司)转移到了塞浦路斯(Verulia公司)。

另一种方法或将有助于揭露多莫杰多沃机场所有人身份:财政部建议政府,要求收到俄罗斯贷款的避税天堂披露企业、信托公司和基金创办人及受益人信息。这份来自“金融市场”的报告,在政府消息人士接受《新闻报》记者采访时得到了证实。塞浦路斯正符合这一要求,因为它已收到俄罗斯25亿美元的贷款,并还要求55亿美元的后续贷款。

来源:《俄罗斯商业日报》

作者:叶卡捷琳娜·索博尔(Yekaterina Sobol),伊莲娜·莫克罗索娃(Irina Mokrousova),德米特里·卡兹明(Dmitry Ka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