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国际新秩序 俄力主金砖国家成为可取代西方新中心

2013年3月14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正起草一份金砖国家发展综合计划,旨在使该组织成为可替代西方国家的世界影响力中心。
金砖国家中每个成员国都有其强大的一面。中国为经济,巴西为资 源和生态环境的潜力,印度为人口和科学,南非为非洲的门户。作者将政治和 军事实力视为俄罗斯强大的一面。图片来源:AP
金砖国家中每个成员国都有其强大的一面。中国为经济,巴西为资 源和生态环境的潜力,印度为人口和科学,南非为非洲的门户。作者将政治和 军事实力视为俄罗斯强大的一面。图片来源:AP

扫一扫

俄《生意人报》获得了一份名为《金砖国家中的俄罗斯:战略目标及其实现方法》的文件。该文件将成为俄政府正在制定的俄罗斯参与金砖国家合作的综合计划的基础。文件指出,俄罗斯视金砖国家为后经济危机时代可取代西方地位的影响力中心。这份133页的报告是由2011年根据时任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的命令设立的俄国家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为即将于3月26-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而起草的。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按俄语字母排序—编者注)等所有金砖国家成员都将出席此次峰会。未来该报告还将成为俄政府正在制定的《俄罗斯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加快经济发展、加强国际政治地位的综合计划》的基础。

金砖国家德班峰会将讨论信息保密问题 》》》

报告起草者的出发点是,世界政治和经济需要可替代的影响力中心。他们认为“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是“不稳定、不平衡和全球调控危机”,同时强调,“西方世界能够找到内部资源并自行安排稳定的世界秩序的希望已经变得越来越渺茫”。作者得出的结论是:“旧事物的腐朽”为“新事物的诞生”创造机会;“欧洲-大西洋轴心的主要优势——经济以及精神领袖优势的逐步丧失为新的、潜在全球性大国的诞生开辟了前景”。他们认为,金砖国家的出现将全球的注意力转向这个不久前的边缘世界,现在她即将为全世界提出历史性选择方案,并承担起构建新世界秩序主要支柱的责任。报告指出,金砖国家的每个成员都有其强项:中国的经济、巴西的资源和生态环境潜力、印度的人口和科学、南非的非洲门户地位以及俄罗斯的政治和军事实力。同时,每个金砖国家成员都有自己的目标。“俄罗斯可以在金砖国家中找到显著加强自身谈判能力和在国际舞台上实现自身利益和倡议的机会”。

报告认为,目前金砖国家的要务是发展经济。但同时指出,加强政治影响力对俄罗斯也大有益处。报告称金砖国家的最大任务是打破美国的世界霸权地位,推动世界向多极化过渡,认为在经济领域俄罗斯及其伙伴应致力于“改革旧的货币金融体系”并 “建立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报告并未回避金砖国家内部的矛盾,指出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是: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俄罗斯和中国是常任理事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则不是)、中印领土争端、成员国之间原材料之争、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分歧和贸易冲突。报告作者同时毫不怀疑,俄罗斯有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指出,“俄罗斯有能力利用其自身威信促进金砖国家间解决争议和摩擦”。

俄中美成立评级机构 为金砖国家提供评级服务 》》》

除解决组织内部争议的提议之外,报告还对加强金砖国家影响力的措施问题进行了详尽阐述,认为必须建立金砖国家常设秘书处(可先建立虚拟的,然后再建立现实的)、开发银行(注册资本500亿美元,总部设在莫斯科)、金砖国家成员国间国际结算银行和反危机专项基金(2400亿美元)。报告认为,金砖国家成员国可以共同解决安全(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网络犯罪、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和盗版)和生态领域问题,同时建议为提高“人道主义和跨文明潜力”应吸纳伊斯兰国家(如印尼或土耳其)加入金砖国家组织。同时,报告作者相信,将金砖国家视为对手并尽一切努力不让其在国际舞台上站稳脚跟的西方,将会竭力阻止这些计划的实施。似乎正是为防止这种情况,为俄罗斯政府起草的这份文件才应运而生。

来源:《生意人报》

作者:叶莲娜·切尔涅恩科 (Elena Chern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