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越合作开启俄罗斯重返亚洲航程

2012年11月20日
【 字号:
看来,9月在APEC峰会上宣布要重返亚洲后,俄罗斯政府并没有浪费时间。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于11月出席老挝亚欧峰会以及出访越南就证明了这一点。
图片来源:塔斯社
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其竞选纲领中指出,俄罗斯提议欧洲建立从大西洋至太平洋的统一经济和人文空间。普京表示:“届时,我们将获得一个价值上万亿欧元的共同大陆市场。这将符合欧洲和俄罗斯的共同利益,这还有什么可怀疑的吗?”当然,这是今后10年的政治路线。

在不久的将来,俄罗斯计划调整对外经济关系,摆脱对欧盟长期以来的依赖,开始转向亚洲。据统计,目前俄罗斯欧盟的贸易往来规模达到俄罗斯总贸易额的一半。在APEC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举行前夕,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表示:“如果我们制定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减少对原料依赖的政策,那么我们将变得更加强大。同时贸易差也会转移,我们至少将有50%的贸易与亚太地区国家进行。”

作为9月APEC峰会的东道主,俄罗斯提出了与亚太国家开展一体化合作的具体可行性。首先,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关税同盟就极具吸引力。其次,提议使用从亚洲过境俄罗斯经北海航线到达欧洲的最短运输线路以及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等也能引起亚洲国家的浓厚兴趣。最后,俄罗斯已经做好开展创新领域合作的准备,包括核能、航天和通讯等领域。

其实,在11月7日至8日举行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与越南领导人会晤中也谈到了这些问题。

自印度支那战争时期开始,越南就是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主要盟友和合作伙伴,但近几年,两国经济合作规模比较悲观,双边贸易额仅为每年30亿美元,这远低于中美之间的贸易额。

然而,莫斯科和河内当局愿意就建立越南与俄白哈关税同盟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谈判。预计,此举将使双边贸易额在2015年前增长一倍以上。此外,这似乎也成为俄罗斯进入东南亚一体化框架的一扇大门。梅德韦杰夫强调:“对我们来说,这并不是坏事,因为越南与其他国家间建立了多个自由贸易区,积极发展贸易关系。”

至于高科技领域,俄越双方已经确认将于2021年前建设“宁顺1”号(Ninh Thuan 1)核电站。经过精密计算,该项目成本将达到100亿美元。此外,在访问期间还签署了和平探索太空的政府间合作协议。

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理此次访问越南也在一定程度上使扩大双边油田勘探开采合作问题更加明朗化。梅德韦杰夫表示:“2012年10月已通过有关越南合作伙伴参与开发俄罗斯‘储量最丰富油田之一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的协议。”梅德韦杰夫认为,这本身就是一种交流。

俄罗斯重返亚洲不仅限于经济层面。不久前,美国宣布重返亚太地区,其中包括军事战略方面。美国正在增强在日本、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军事存在,以海上强国的形象对阵中国。因此,莫斯科和河内讨论恢复俄罗斯在金兰湾的军事基地一事也在意料之中。梅德韦杰夫在河内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一议题已提上日程并将继续进行协商。我们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同商定,越方将自行决定以何种形式确定这些关系。因此,讨论将继续。我认为,必将取得非常积极的成果。”


深水良港金兰湾靠近东南亚的主要航线以及领土争端地区,很难高估其价值。奇怪的是,今年夏天,美国国防部长莱昂·帕内塔(Leon Panetta)曾到访金兰湾。根据美越协议,美国海军补给舰当时正停靠在港内接受维修和保养。帕内塔强调:“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事实上,军舰停靠在这里,由越南承包商提供服务。这极大地证明了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美国军舰进入该港口是美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金兰湾展开的战术竞争显然更有利于越南。然而,俄罗斯重返亚太地区使得该地区其他国家需要重新平衡与中美等强大邻国的关系。

作者:安德烈•伊利亚申科(Andrei Ilyas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