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APEC之机 俄将全面启动战略重点东移

2012年9月1日
【 字号:
近日,在俄罗斯新闻社举行了有关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以及远东地区发展等相关问题的新闻发布会,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相关情况。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图片来源:塔斯社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4423

扫一扫

 

俄国家福利基金或将用于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发展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俄政府或可将国家福利基金用于落实东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发展项目。他说:“我们在对外经济银行有一个基金,是专为实施东西伯利亚和远东项目而设立的。目前,我们正在政府组织项目清单,对外经济银行将根据这一清单开展工作。我们将根据拨款资金来源对其进行分配,有可能我们会使用一部分国家福利基金的收入”。

根据俄财政部统计数据显示,国家福利基金截至2012年6月1日的总额为2.77378万亿卢布,约合854.8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央行的账户上的存款额为:美元276.6亿,欧元241.5亿,英镑43.9亿;在对外经济银行的存款有4740.2亿卢布和62.5亿美元。

俄美立场相近 APEC框架内分歧有限

对此,舒瓦洛夫指出,俄罗斯与美国之间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框架内有很多相近的立场,存在的分歧只涉及成立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区等一小部分问题。

舒瓦洛夫说:“我看到,俄美两国在很多问题上有相近的立场,但我们没有像美国人那样确信,有必要成立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区。”他表示,自由贸易区问题非常复杂。“我们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的专家正在从事这方面工作。我们希望了解,这个跨太平洋自由贸易区将阻碍还是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是否加入这个自由贸易区?以何种形式加入?或者,我们暂时应先成为世贸组织会员,发展俄哈白三国统一经济空间,观望事态发展。”

舒瓦洛夫还指出,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俄美关系是伙伴关系,“重要并且深厚”。他说:“我们和美国有争议,但我们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也一样有争议。”同时,他强调,美国现任政府“实实在在的帮助我们加入了世贸组织。可能没有说过什么友谊和盟友这样的话。但美国现任政府做事非常精确,不走忽左忽右的政治极端。立了项目,就要把事情做到底。”。

APEC峰会主要目标为吸引亚太地区投资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主要成果将是吸引亚太地区国家投资,发展俄罗斯经济。他说:“峰会结束后俄罗斯获得投资的多少,其他国家经济准备接受多少俄罗斯投资,亚太合作在造福俄罗斯人民方面的贡献,这些都将成为峰会的主要成果。”

舒瓦洛夫提醒,近期政府应通过远东地区发展规划。他说:“我们应在年底前在联邦政府层面制定国家计划,并就一些规划做出决定并予以批准,其中应包括发展远东计划。”据悉,筹备APEC峰会已经促使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短期内进行了现代化改造,解决了居民饮用水保障问题、污水处理厂和新的排水系统建设问题。他还表示,远东地区还建立了新的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即远东大学。

俄入世后中国制造业不会对俄企业发展造成威胁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认为,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中国制造商在俄远东地区不会堵死本土企业的生路,“我们认为,不存在这种危险,而且我们也不害怕。”他表示,“我们担心的是其他事情。我们害怕的是,当我们粗心大意的时候采取没有理智的做法。我们应该抓紧转向并更快速工作”。

俄罗斯入世议定书将于8月22日正式生效。如此,俄罗斯成为世贸组织第156个成员国。俄罗斯作为世贸成员将履行《马拉喀什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定》规定的义务。入世过渡期为2至3年,敏感商品的过渡期为5至7年。

俄应加大同亚太国家贸易往来 目标为占俄外贸总额过半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政府提出将亚太地区在俄外贸中所占份额增加到不低于50%的任务,为了发展与亚太国家经济合作,成立隶属于俄总统的专门机关。他说:“如果我们给自己提出本国经济多样化的任务,那么就应该最小程度依赖原料出口,变得更加强大、并且更加被世界各经济体需要,那么就应该改变这个平衡,发展同中国、日本、韩国等国以及美国的贸易往来,因为与这些国家的投资和贸易潜力尚未完全开发,甚至连四分之一的潜力都没有发挥出来。”

舒瓦洛夫指出,9月初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即将召开的亚太经合峰会,应促进落实将经贸合作重心向东方转移的构想。“与欧盟合作同样重要的是,我们应该确保与亚太国家的合作。”他说:“我们希望,将成立总统直辖或者隶属于总统的专门机构,以便在峰会结束后与俄罗斯商业界积极推动这个构想,包括与外国商业界,有可能与非常希望与俄罗斯一起进入亚太地区市场的欧洲商业界,我们将以各种方式促进这一点。”

他补充说:“我们未来的加速增长是当我们拥有强悍的双腿的时候,不仅仅是一条欧洲的腿,而是欧洲和亚洲两条腿。当我们能稳稳当当的站立在这些基础上的时候,我们将拥有完全另一种经济安全。”

俄将在亚太经合峰会建议地区内共同发展核能

最后,舒瓦洛夫表示,俄罗斯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建议该地区国家共同开发核能,包括与日本、法国和美国开展合作。

他说:“俄罗斯永远都是传统资源(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国,以便其它经济体不缺乏资源发展。我们会在这方面系统化自己的行为,使其坚决并且负责任。什么可以给亚太经合组织带来绝对、或者附加价值呢?这就是发展安全核技术以及与其它生产国合作建设新型核电站,包括与日本、美国或者以其它伙伴开展合作。”

舒瓦洛夫指出:“在全球层面的能源安全、环保和科学发展方面,俄罗斯能够给予的比任何国家都多。我希望,带着俄罗斯的这个创新发展因素进行能源对话,与各国所需的传统能源供应一同为所有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作出重大贡献”。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