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旅游推广多项展示 哈洽会吹起俄罗斯风

2012年6月20日
【 字号:
每年夏季在中国哈尔滨市举行的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都会吸引人数众多的俄罗斯代表团,今年举行的第23届哈洽会也不例外。本届哈洽会中,俄罗斯共派出由4000人组成的85个代表团参加,规模创历史新高。
摄影:Yevgeniy Solovyov
摄影:Yevgeniy Solovyov
http://tsrus.cn/454333

扫一扫

参展规模合同金额均创新高 俄罗斯代表团哈洽会引极大关注

本届哈洽会举办初期,俄中两国企业已签署总额达45亿美元的合同,其中包括总金额为39亿美元的19项经贸合同,以及投资规模为5.16亿美元的6项投资协议。双方企业家表示将加强在建筑和原料供应等领域的合作。据悉,第23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共签署合同140项,总金额达到1000亿人民币(约合160亿美元)。

此外,本届哈洽会与正在举行的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接轨,使得旅游项目成为洽谈会的一大亮点。俄罗斯联邦地区发展部部长奥列格·戈沃伦(Oleg Govorun)在致欢迎词时表示:“举办‘旅游年’活动有助于促进两国相互投资增长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及友谊。旅游是拉近民众关系的最直接途径。俄罗斯在本届哈洽会将重点展示国内的大型项目,其中包括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和2014年索契冬奥会等重要国际活动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俄罗斯地区发展部连续两年成为哈洽会俄罗斯统一展区的组织者。该部投资规划项目司司长丹尼斯·特拉汶(Denis Travin)指出:“在哈洽会进行俄方项目的统一展示能够为各地区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我们认为,进行统一展示有助于提高我们的参展效果。各地区代表团可以在此框架下对外界展示自己的发展潜力,并进行各类商务推广活动。2011年,我们就统一布展得到很多正面积极的反馈,这也说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旅游成为俄罗斯参展哈洽会新亮点

旅游成为俄罗斯今年参展的主题之一。特拉汶表示:“我们希望展示俄罗斯巨大的旅游潜力。此次俄罗斯展区的设计理念也对此作了充分的阐释。展区整体被设计成为一支巨型日晷。日晷是光明和组织性的象征,全世界各国的人们都能理解。在北京、古雅典,以及欧美许多城市的历史建筑外墙或广场上都有日晷,这是游客都熟知的象征。同时,各个展台以指针的形式分布在展区中,各地区代表在这里对本地区的重要旅游线路进行展示,同时向观众和客商介绍在俄罗斯境内举行的各种国际活动情况。”

目前,俄中两国游客在人数规模方面存在严重的发展不平衡现象。2011年,前往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人数为23.4万,而到中国旅游的俄罗斯游客则超过150万人。对此,特拉汶指出:“其中的首要问题是中国游客对俄罗斯旅游缺乏了解,信息沟通渠道不畅通。我们希望,俄罗斯展区能够全面、清晰得展示俄罗斯的旅游潜力,能够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伏尔加河旅游,到梁赞州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历史古迹、到北高加索的高山滑雪场体验滑雪乐趣,以及到伊万诺夫州的博物馆参观等等。”

在俄罗斯展区中,不仅有莫斯科、圣彼得堡、贝加尔湖等中国游客熟知和喜爱的旅游线路展示,还有极具发展前景的旅游产品介绍,包括阿尔泰山地健康游、北方生态民俗游、伏尔加河和阿穆尔河游船、“金环”沿线认知游、高加索和俄罗斯中部地区休闲游等。俄罗斯位于边境地区的旅游项目引起了各方客商的特别关注。这些地区距离中国很近,方便中国游客出行,具有极强的地理优势。此次所展示的也是目前俄罗斯极具吸引力的项目,特别是贝加尔湖旅游项目。距离贝加尔湖不远的地方建有两个具有旅游休闲性质的经济特区——“贝加尔湾”(布里亚特共和国)和“贝加尔之门”(伊尔库茨克州)。按照计划,在这两大经济特区中将建成高山滑雪度假村、SPA(水疗)中心,以及一批高档酒店,它们将很好得体现贝加尔湖地区的旅游潜力。

哈洽会成为宣传索契冬奥会和APEC峰会的绝佳平台

在本届哈洽会上,俄罗斯地区发展部也展示了部分工作成果和所负责项目的阶段性进展,特别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

特拉汶表示,索契冬奥会场馆等是目前俄罗斯乃至欧洲最大的建筑项目。他说:“有意思的是,索契冬奥会也是冬奥会历史上场馆规划最紧凑的一届。步行20分钟可以走完建有6个体育场馆的奥林匹克公园,而从公园出发前往位于山顶的比赛场地,全程也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将举行2014年冬奥会的索契所处的气候带也是独一无二的。这里既有夏季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疗养胜地,也有可以休闲的高山滑雪度假村。这里已成为冬季项目爱好者的最爱。2014年后,游客可以参观全部奥运设施,包括多功能现代化体育中心、音乐中心和娱乐中心,以及购物和展览中心等。同时接待能力达到42000名游客和高山滑雪索道总长度为150公里的4个滑雪度假村也一定会受到游客的欢迎。

2012APEC峰会将于9月在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目前,在俄罗斯发展远东地区和筹备2012APEC峰会框架下,滨海边疆区已建成大型项目60多个。很多项目甚至不能简单得称之为“大型”,应该用“宏伟”来界定,高达6600亿卢布的建设成本足以说明一切问题。其中,最重要的项目包括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气管线、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岛大桥、金角湾大桥、符拉迪沃斯托克机场新航站楼、歌剧芭蕾舞剧院等。俄罗斯岛大桥不仅是复杂的水利工程,更是连接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陆地部分与岛屿的陆路交通大动脉。目前,这座大桥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斜拉索桥。位于俄罗斯岛的远东联邦大学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一所大学,2012年APEC峰会所有官方活动都将在该校校区内举行。

作者:叶夫根尼·索洛维约夫(Evgeny Solovy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