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向APEC各国领导人提交峰会优先议题

2012年6月19日
【 字号:
专家表示,在离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召开还有两个半月之时,俄罗斯作为本届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已经确定了将交通运输、区域一体化、粮食安全和创新发展作为本届峰会的优先关注议题。这些议题是在工商界向亚太经合组织各国领导人所提交的建议基础上形成的,这在该组织历史上尚属首次。向各国领导人提交的建议将于7月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工商咨询理事会最后一次会议上最终确定。
有关在莫斯科近郊建设斯科尔科沃生态城的问题将在2012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上进行讨论。摄影:Ruslan Sukhushin
有关在莫斯科近郊建设斯科尔科沃生态城的问题将在2012亚太经合组织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上进行讨论。摄影:Ruslan Sukhushin
http://tsrus.cn/454331

扫一扫

俄罗斯国家商业中心主席表示,建立粮食安全伙伴关系将成为俄方取得一项重要成果。他说:“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之一,规模超过2000万吨,同时正在制定2020年前总量增长一倍的出口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措施之一就是建立粮食安全伙伴关系。我们将建立粮食储备和需求信息系统,来增加透明度和减少市场波动。目前,亚洲饥饿人口将近6亿,这些人可以成为我国粮食的消费者。”

运输和物流作为俄罗斯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下的优先发展方向也备受工商界关注。俄罗斯研究机构Infranews总经理阿列克谢·别兹博罗多夫(Alexey Bezborodov)表示,如要发展俄罗斯同亚太地区的贸易以及过境运输业务,必须拓宽连接港口的通道。他说:“俄罗斯企业正在投资几十亿美元发展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粮食、煤炭和集装箱码头,但较低的铁路运输能力制约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潜力。未来几年内,集装箱贸易规模将增至1500万标准箱(20尺标准货柜),但目前的基础设施水平无法满足如此大规模货物吞吐量的要求。”

据专家介绍,在至各国领导人的建议中,还包括有利于亚太经合组织地区城市发展的“绿色建筑”倡议。该建议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中提交给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等各国领导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为亚太经合组织各国制定了生态城市的建设标准,即:发达的基础设施、绿色住房、合理的生活成本、居民参与城市管理。斯科尔科沃(Skolkovo)有望成为俄罗斯首座“未来城市”

预计,2025年之前全球城市人口将占总人口的70%(目前城市人口共35亿人,占世界人口50%)。亚太经合组织各国(21个经济体)工商界确信,需要改变城市环境质量。因此,根据2012年峰会轮值主席国俄罗斯的提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专家尝试制定新的国际标准。这些标准已于近日提交到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RBC Daily)成功了解到这份文件的内容。据悉,经济发达的生态型未来城市将符合社会、生态和经济三大方面15项具体标准。这首先体现在居民积极参与管理自己的城市,城市社会基础设施高度发达,以及民众可以更容易得通过网络向政府表达诉求(从市政部门到市政府)等方面。另外,城市环境应当尽可能舒适,建有生态公园、步行街,并保留宽阔空地。为此,将对汽车的数量和质量进行限定,并制定使用对环境无污染交通工具的鼓励机制。政府应尽一切努力简化公司注册手续,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最后,在未来城市中生活,成本应合理并与市民平均收入相符合。然而,只有改变管控措施才能在亚太经合组织国家中发展“绿色建筑”。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专家认为:“环保材料成本更高,因此应该鼓励供应商和开发商使用环保材料。目前,很多国家已经形成相关机制,即:提供税收优惠、补贴、优惠贷款等”。工商咨询理事会表示:“我们的任务是在俄罗斯建立这种机制。”

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俄罗斯倡议得以成功推出。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格列布·伊瓦申佐夫(Gleb Ivashentsov)表示,俄罗斯工商界第一次起到了如此积极的作用,并提出了具体而周到的建议。俄罗斯企业在国际社会进行推广的经验尚浅。2012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主席吉亚乌丁·马戈梅多夫(Ziyavudin Magomedov)提议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国家商业中心帮助俄罗斯企业与亚洲企业建立联系。国家商业中心的成员及合作伙伴将包括俄罗斯外贸银行、斯科尔科沃基金、俄罗斯大型企业,以及跨国公司等。

专家指出,在亚太经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任期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结束之后,俄罗斯仍将继续在国际社会积极推动国家利益的发展。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此外,2013年和2014年俄罗斯还将分别担任“二十国集团”峰会和“八国集团”峰会轮值主席国,之后还将主持召开“金砖峰会”。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项目经理伊万·季莫菲耶夫(Ivan Timofeev)表示:“政府和企业界之间继续进行有效合作将有助于增加俄罗斯对外出口,并为国内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作者:马克·扎瓦茨基(Mark Zavad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