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钦将与中方商讨“俄石油”进入中国市场问题

2013年8月30日
【 字号: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 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计划下周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举行例行会谈。这是一位熟悉会谈议程的消息人士向俄通社-塔斯社透漏的。
伊戈尔•谢钦。图片来源:路透社
伊戈尔•谢钦。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795

扫一扫

据这位消息人士介绍,双方将在会谈中讨论与在中国天津建设炼油厂项目相关的营销问题。会谈的主要目的是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合资企业东方石化公司进入中国零售市场,包括参与开发加油站网络(300家以内)。这位消息人士还透漏,“如不能达成相关协议,则部分炼油厂产品可能将出口”。

该项目由俄中合资企业东方石化公司负责实施,“俄石油”拥有该企业49%的股份,“中石油”则拥有51%。预计炼油厂每年将加工1300万吨原油,其中900万吨将来自俄罗斯。原油将通过油轮运抵天津港码头,随后通过约42公里长的输油管道运至炼油厂。按计划,炼油厂浅色石油产品产量将超过80%。石油产品的市场销售目标定位为中国北部和中部平原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和山东)及东部沿海地区。未来合资企业旗下还将建立石化生产基地和加油站网络,预计将达约300家加油站。

今年春天,俄中两国签署了关于在天津建设炼油厂项目的政府间协议,但有关俄方投资回报这一主要问题尚未解决。据悉,外国企业在中国的主要问题依然是政府调控。去年春天“俄石油”副总裁顾问拉里·贝茨 (Larry Betts)曾表示,中国天津炼油厂项目因中方对石油产品价格的调控而迟迟不能开始。所以,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在等待中方合作伙伴授予炼油厂石油产品的特别出口权。

然而,2012年秋,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了与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谈结果,称中方同意俄方从天津炼油厂出口产品。普京说:“胡锦涛主席通告我方,天津合资企业将享有采购石油和石油产品、出口以及在中国国内市场销售的权利”。

普京强调说,“这是中国首次针对有外资参与的企业通过此类决议,这里所说的外资指的正是俄方资本”。“俄石油”总裁伊戈尔·谢钦当时也对记者表示,“通过可从该炼油厂出口产品的决议可提高其经营效益”。

目前,“俄石油”对即将举行会谈的消息未做评论。| www.tsrus.cn/27937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通社-塔斯社》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