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官方首次公布油气数据 比国外估算值高一倍

2013年7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官方公布的油气储量是国外核算师所估算的两倍。然而,想要得到更客观的数字,俄罗斯还需大幅修改矿产储量分级系统,从而与国际标准接轨。
目前俄罗斯所有公司均是按照PRMS和SEC标准上报数据。图片来源:Press Photo
目前俄罗斯所有公司均是按照PRMS和SEC标准上报数据。图片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47805

扫一扫

7月5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签署了一项法令,取消了对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数据的保密。这是自苏联时代以来首次正式公布油气储量。 截至2012年1 月1日,俄罗斯已探明(AB)和测算(С1)类别下的石油储量为178亿公吨,推断(С2)类别下的储量为109亿公吨。ABC1级天然气总储量为48.8万 亿立方米,С2级别储量为19.6万亿立方米。

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部长谢尔盖·东斯科伊(Sergei Donskoi)说:“在投资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地下资源是一项重要的优势,没有必要对此进行保密。他所在的自然资源部今后将每年公布储量数据。

在苏联政权下,石油和天然气储量是机密信息。尽管苏联是全球最大的油气出口国之一,但却不是任何国际监督组织的成员国。根据欧佩克组织所言,苏联1990年的石油出口量仅次于沙特阿拉伯、伊朗、委内瑞拉和挪威,占全球总出口量的11.6%。

在20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国有企业被私有化,面临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挑战。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就是从那时起开始查核自己的油气储量。

显然没有人对油气储备数据保密,尤其是当许多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转型股份制,而公开储备信息是他们获得上市资格的前提条件。然而俄罗斯官方却始终没有公开过全国总储备数据。

在2013年2月,总统直属燃料能源委员会原则性通过了公开储备油气数据的决议。根据各方消息,最先提出该想法的是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商——俄罗斯石油公司的现任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谢钦在2008年-2012年期间曾兼任俄罗斯副总理,主管燃料和能源。谢钦曾一再表示,尽管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世界上资源储量最大的国有股份公司,但因缺少全俄储量的官方数据,公司实力一直被低估。

新储量分级标准正在测试 或与国际标准接轨

在缺少政府官方数据的情况下,西方核算师所估算的储量只有实际储量的一半。例如,根据2013年英国石油公司《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俄罗斯的石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分别为119亿万吨和32.9万亿立方米。报告还显示,委内瑞拉的石油储备以465亿吨排在第一,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则分别以365亿吨和280亿吨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若以俄罗斯官方数据为准,俄罗斯能排进前三。

不过,这只有在俄罗斯现有分级系统和国际标准接轨后才能成为可能。事实上,苏联解体后所实行的储量评估系统没有考虑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的经济性,而全球PRMS和SEC标准会评估生产盈利能力。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Valery Nesterov )解释说:“这就是为何根据国际标准测算出的石油储量较小,但据此所统计的油田绝对值得开采。”

目前俄罗斯所有公司均是按照PRMS和SEC标准上报数据。俄罗斯自然资源部已经制定出自己的储量分级标准。尽管没有披露相关详细信息,但新标准被认为是接近国际标准的。现在新分级标准已送交石油公司测试,预计明年年初就会生效。

不过,市场参与者认为这样做并不值得。俄罗斯某大型石油公司的一位高管说:“我们仍会按照PRMS标准测算,改用新分级标准会增加成本支出。另 外,至少是目前,对核算师而言,新文件还不具备权威性。”涅斯捷罗夫对此表示赞同:“打算在俄投资的商家会搜集他们感兴趣的所有资产数据,即便是储量最小的油田,他们都会进行独立核算。”

另一方面,伊戈尔·谢钦很有信心,认为公开储量数据将有利于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俄罗斯政府对此也抱有不小的寄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士说:“对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保密的想法显得滑稽可笑。我们进入市场经济已有20多年了,很多外国投资者都在俄罗斯工作。我们希望能提高他们 的参与度,我们没有什么需要隐瞒的。”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里尔·梅利尼科夫(Kirill Mel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