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缅甸油气 俄罗斯怎么办?

2013年8月6日
【 字号:
中国已开始从缅甸进口天然气。俄罗斯如何才能不失去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
中国对缅甸的投资也是其对重要战略伙伴东盟发展的投资。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对缅甸的投资也是其对重要战略伙伴东盟发展的投资。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48767

扫一扫

纵贯缅甸的新管道已使产自缅Shwe气田(若开邦)的天然气能顺利输出,该气田储量预计为2580亿立方米,占缅甸全国天然气储量的一半略强。这条新管道可以满足中国6%的天然气需求。未来这里还计划铺设年输送2200万吨原油的输油管道。此举可使中国完成确保南部经济最发达省份燃料供应的首要任务。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缅甸的发展对中国显然是有利的。中国对缅甸的投资也是其对重要战略伙伴东盟发展的投资。尽管项目规模不大,但它使一度陷于孤立的缅甸对外国投资者变得更加开放。

中国本可以以此方式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进口天然气,但俄罗斯东部却自身天然气供应不足。毫无疑问,进入前景广阔的亚太地区市场是俄罗斯的首要任务之一,但首先要解决的“全球性”问题则是充分确保本国远东地区的天然气供应。不能确保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和萨哈林的初级能源供应,亚太地区的整体发展就无从谈起。亚太地区是全世界容量最大的市场,俄罗斯应在其中占据自己的位置。还是以中国为例,该国无论如何都要进口能源,因为其本国能源资源无法完全保障自身需求。中国天然气需求平均每年增长6.8%。据预测,到2020年其需求量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其中自给率为60%。

由于拥有丰富的自然矿产资源储量以及大规模开采经验,俄罗斯显然完全有机会成为亚洲能源市场上的头号供应国。美国资源(排名第二)储量只及俄罗斯的60%。拥有如此丰富的资源却坐观中东、北非和澳大利亚大量出口的俄罗斯对此应感到遗憾。更遗憾的则是经常输掉国际能源供应市场竞标,却以一句“先把本国的事解决好,再放眼国际市场”聊以自慰。稳坐全球蓝金(天然气)储量第一和开采量第三宝座,40%国土上的居民却用不上天然气的俄罗斯对此应感到惭愧。总之,俄罗斯能源领域工作任重而道远。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sia.ru网站

作者:伊万·安德里耶夫斯基(Ivan Andrievski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