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看好新加坡市场 液化天然气作敲门砖

2013年7月25日
【 字号:
面对持续发酵的欧洲经济困境,俄罗斯商人将投资方向转向新加坡,进而希望打入亚洲商圈。为促进俄新经贸合作,俄罗斯打算在液化天然气市场上寻找突破口。
图片来源:AP
图片来源:AP
http://tsrus.cn/447799

扫一扫

俄新外贸合作缓步走  主打能源出口 

新加坡曾被俄罗斯官员称作打入亚洲商圈的主要门户。面对持续发酵的欧洲经济困境,这一隐喻正逐渐成为现实。为促进两国经济合作,今年六月底俄罗斯在圣彼得堡召开了第四届俄新政府高层会议。

然而,仅从统计数据来看,情况并不乐观:尽管两国经贸关系有所加强,但发展速度较为缓慢。俄罗斯仅为新加坡的第25大贸易伙伴。2012年两国贸易总额为61亿美元,2011年则为47亿美元。

俄罗斯央行提供的数据显示,从俄罗斯与保加利亚或匈牙利的贸易额来看,俄新两国的双边贸易并不显弱。自苏联时期起,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就与俄罗斯有商业往来,合作关系相当稳定。

据经济学家们预测,俄新贸易在2013年年底之前会进一步增长,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能源出口增加。在俄罗斯2013年前三个月出口新加坡的产品中,矿产资源占到97%以上。目前俄罗斯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向新加坡输送原油。2013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对新加坡的出口额为5.6亿美元,同比增长266.2%。

开拓新加坡市场  液化天然气打头阵 

尽管如此,俄罗斯自然资源在新加坡的市场份额依旧很小。出口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的总油气量仅占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输送量的10%左右。倘若2023年新加坡与英国天然气公司的供气协议到期后,俄罗斯能成为新加坡的独家液化天然气供应商,这一局面就可能会彻底改观。

近年来,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表现一般。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表示,2011年其旗下的市场贸易公司(GM&T)向新加坡出口液化天然气30.6亿立方米,而去年仅为19.2亿立方米。

俄罗斯正计划加紧天然气生产。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最近采访中提到,到2020年俄罗斯液化天然气产量有望从4000万吨提高到5000万吨。如此一来,俄罗斯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上的份额就能从4%上升到10%。

不过,目前俄罗斯唯一生产液化天然气的工厂是在萨哈林岛。萨哈林二期(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荷兰壳牌公司、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和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共有)的产能达到 1000万吨(根据目前协议,英国石油公司每年将向新加坡供应300万吨)。

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计划在萨哈林新建工厂,俄罗斯天然气股份公司也宣布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再建一家液化天然气厂,此前这位俄罗斯天然气巨头曾说,若没有签订长期合同,它不会冒险投资液化天然气项目。

俄罗斯投资公司Capital的能源专家维塔利·克留科夫(Vitaliy Kryukov)称,俄罗斯在多元化天然气输出方式上有些滞后,这对俄罗斯进入东方市场带来劣势。俄罗斯的天然气客户主要集中在西方国家,现仍通过输气管道获得天然气。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能源概括》,2011年俄罗斯出口气态天然气2070亿立方米,而液化天然气仅为140亿立方米。相比之下,卡塔尔(全球最大的液 化天然气供应方)的液化天然气出口量已达1020亿立方米,而气态天然气不足190亿立方米。

新加坡税收政策诱人 吸引俄罗斯投资者 

俄新能源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仍需数轮谈判铺路,不过新加坡的金融领域则吸引了更多俄罗斯商人的目光。

对寻求更稳定投资环境的俄罗斯商人而言,新加坡以其诱人的税收政策可能会代替塞浦路斯成为投资新宠。塞浦路斯今年早些时候爆发银行危机,这对许多俄罗斯企业和个人来说,不亚于一场灾难。

新加坡可能不会吸引低调投资者。2008年新加坡同意共享纳税人信息,并和世界经合组织签署了十几项协议,承诺按照该组织的要求保证税务透明度。于是新加坡从世界经合组织避税天堂“灰名单”除名,正式进入“白名单”。

不过,这同样可以成为一种吸引力。在世界银行最近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新加坡被评为全球经商环境最便利的国家。 

“现在很多俄罗斯企业买入中国产品,然后转销俄罗斯,”英国税务咨询驻莫斯科办事处的负责人爱德华·萨沃里亚克(Edward Savulyak)解释道,“俄罗斯边境海关官员对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没有好感,因为香港未被列入‘白名单’。而如果他们看到是新加坡公司,就完全不存在问题。” 

此外,2010年俄罗斯和新加坡签署了有关取消双重征税的协议。萨沃里亚克说:“如果你想把钱存在安全的地方,还无需担心政治经济会影响资产,你可以把钱存到新加坡去。”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卡捷琳娜·德罗宾妮娜(Ekaterina Drobi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