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子公司入股乌拉尔钾肥公司 市场反应消极

2012年11月19日
【 字号:
鉴于私人配售可换股债券,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可获得世界领先的钾肥生产商之一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14.5%的股份。尽管目前中方尚无法对钾肥供应施加影响,但这一消息仍令投资者心有余悸。
 图片来源:Kommersant
图片来源:Kommersant

扫一扫

公司于11月16日发表声明称,Chengdong Investment Corporation(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IC)子公司)与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从俄罗斯乌拉尔钾肥公司大股东手中购得2014年到期可换股债券。如果到期行使转换权,这些债券可折合乌拉尔钾肥公司4.257亿股股票,占公司当前股份的14.5%。根据11月15日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价格,该公司股价为32亿美元。

乌拉尔钾肥公司在声明中强调,仅有Wadge Holdings公司和Fenguard公司为债券发行受益方,债券不会上市交易。同时,乌拉尔钾肥公司本身不参与交易。“如果不是有意在未来转股,投资者未必会收购非流通性债券”,瑞士联合银行集团(UBS)阿列克谢·莫洛佐夫(Alexey Morozov)表示,“唯一能说服他们放弃的方法是乌拉尔钾肥公司股价在2014年前大跌,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钾消费国之一。2012年上半年,乌拉尔钾肥公司30%的钾肥用于出口中国。中国投资者一直寻求收购大型钾肥公司股份(例如,曾传言中国对白俄罗斯钾肥公司感兴趣)。如果中国投资者只是片面的获得钾肥公司的管理权,那么有可能破坏企业销售运作,并导致全球钾肥市场行情变化。

然而,阿列克谢·莫洛佐夫确信,目前暂时无需担忧。他说:“不控股很难对公司运作施加影响。中投公司对乌拉尔钾肥公司的投资应该只是金融投资者的一种行为”。莫洛佐夫指出,今天春天,Chengdong Investment Corporation与俄罗斯外贸银行分别收购了俄罗斯极地黄金公司(Polyus Gold)5%和2.5%的股份。收购后,中方投资者并未明显实施股东管理权。

乌拉尔钾肥公司总裁弗拉季斯拉夫·包姆格特纳(Vladislav Baumgertner)对《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表示:“与中投公司交易并不意味乌拉尔钾肥公司在对华出口产品价格方面已达成某种协议。中投公司是令人尊敬的长期投资者。我确信,如果2014年前中国主权财富基金成为我们的股东,那么其利益也将完全与我们的利益息息相关。”此外,乌拉尔钾肥公司内部对中投公司有助于其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也抱有很大希望。

然而,市场对中投公司有望进入乌拉尔钾肥公司资本运作的消息反应消极。该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股价下滑3.34%,在富时全股指数仅下降0.16%的情况达到4个月来的最大跌幅。

来自贸发网的阿列克谢·雷巴科夫(Alexey Rybakov)认为,如果中投国际全资子公司Chengdong Investment Corporation与俄罗斯外贸银行资本公司不对所收购的债券进行转换,那么预期收益将略高于股息收益,为4-5%。然而,乌拉尔钾肥公司的股票具有很大的增值潜力,从目前的水平看,未来2年可增值1-19%,因此公司股票极具吸引力。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奥列霞·叶利科娃(Olesya El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