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企业获邀参与中国宽体客机设计工作

2013年5月31日
【 字号: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商飞”)下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邀请俄罗斯最大钛生产商VSMPO-AVISMA 参加中国未来宽体客机研制项目。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就该项目合作前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事实上,C919所有重要的成套设备和系统都由美国和西欧大型生产商提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最初仅生产飞机零件,以及凭西方许可证组装一些成套设备。图片来源:Wikipedia/Waerfelu
事实上,C919所有重要的成套设备和系统都由美国和西欧大型生产商提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最初仅生产飞机零件,以及凭西方许可证组装一些成套设备。图片来源:Wikipedia/Waerfelu
http://tsrus.cn/448733

扫一扫

2012年7月,VSMPO-AVISMA公司与“中国商飞”签署有关参与中国正在实施的宽体客机C-919项目的合同,合同有效期至2021年。根据合同,俄方提供制造机身等所需要的钛模锻件,但其仅仅参与“中国商飞”与西方公司联合实施的C-919项目。

宽体客机项目本身也是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公司与“中国商飞”进行谈判的对象。2011年,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时表示,双方同意讨论联合制造宽体客机的可能。俄中联合工作小组在2012年对该项目进行反复论证。总的看来,该项目被认为是可行的。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金于2012年12月表示,俄中决定全面“启动”宽体客机制造项目。

预计该机型的载客量超过300个座位,可以完成中国东部和南部大城市间的客运任务。为了进一步提高飞行效率,就要求飞机拥有一定规模的载客量。显然,俄罗斯专家将参加飞机的设计工作,但能否为其提供成套设备和部件尚不确定。“中国商飞”在诸如C-919和ARJ21项目中执行全球寻求供应商的战略。乌克兰公司“安东诺夫”参加了ARJ21机翼的设计,但没有接到任何购买设备的订单。

信息图表:2012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 》》》

事实上,C919所有重要的成套设备和系统都由美国和西欧大型生产商提供。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业最初仅生产飞机零件,以及凭西方许可证组装一些成套设备。C-919项目推出时,俄罗斯飞机制造商行动过于迟缓,并未及时对飞机技术参数提出自己的建议。邀请俄罗斯VSMPO-AVISMA公司参与设计宽体飞机表明,该项目已经进入实际实施及寻找供应商阶段。

对俄罗斯民用航空工业来说,签署大型国际项目将为其自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虽然目前俄罗斯生产的宽体客机伊尔-96已经落伍,已不能作为俄中未来宽体客机的原型,但是多年积累的设计和生产经验无疑将大有作为。此外,该项目或将具有军事意义:在原苏联宽体飞机伊尔-86基地建有航空指挥站,伊尔-96也有自己的特殊改型。与伊尔-76和Y-20军用运输机相比,类似客机更适合完成一些特殊任务。其飞行距离更远,更易装备特殊设备。

目前尚无法确定,俄罗斯将是、成为中国制造宽体客机战略伙伴亦或仅仅是分包商,但无论如何俄罗斯愿意最大程度地参与该项目。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