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电动飞机升空 俄正开辟航空制造业新方向

2013年3月1日
【 字号:
向“全电气化设备飞机”这一概念过度是现代飞机制造业最具发展前景的方向之一。换句话说,就是要打造“全电动飞机”。
向“全电气化设备飞机”这一概念过度是现代飞机制造业最具发展前景的方向之一。换句话说,就是要打造“全电动飞机”。图片来源:PhotoXPress
向“全电气化设备飞机”这一概念过度是现代飞机制造业最具发展前景的方向之一。换句话说,就是要打造“全电动飞机”。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发展“全电动飞机”为无论是民用还是军用航空工业的发展都打开了全新的视野,是俄罗斯航空设备制造业最具前景的发展方向之一。未来飞机将配备保障飞机全部动力需求的统一中央供电系统。俄罗斯“航空设备”控股公司从事此类飞机的研制工作,并已推出航空电动流体静力传动装置,与其它形式的动力相比可使动力装置的效能提高10-15%,并提高动力系统和设备整体的可靠性和运转性能。

谈到“全电动飞机”这一概念时,公司总经理马克西姆·库久克(Maksim Kuzyuk)指出,“研制工作中我们力争达到以下指标:将飞机燃料消耗降低8-10%,直接运转成本削减4-6%,生命周期减少3-5%,起飞总重降低6-9%”。“液压和电气两方面共同作用是研制工作的阶段性成果。由于控股公司下属各企业可在各领域开展工作,因此其卓有成效的合作及共同协作一定能让我们获得需要的成果”,公司下属的“锚”设计局科学主任亚历山大·列文(Alexandr Levin)认为。

“全电动飞机”上的电力将用于驱动传统上采用液压和气动动力的大功率系统。这些系统主要包括:飞机气动面和起落架控制系统、空气调节系统、防冰系统以及发动机启动系统。苏联时期及随后的俄罗斯,“全电动飞机”问题主要由中央空气流体动力学研究所研究。所获成果预计将用于MS-21干线客机,将通过安装大功率电源大幅提高机载设备系统的电气化程度。由于需大幅提高电气系统功率,因此面临的迫切问题是选择能产生原始能量(发电机)的合理的电力类型。然而,要建成真正的“全电动飞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与此同时,参与“相对电气化飞机”项目的萨马拉航空设备厂正在开发可实现飞机在机场经济、环保以及几乎无噪音移动的飞机起落架电力驱动系统。

 “我们还需为‘相对电气化飞机’项目额外吸引资金,该项目框架内还有一个名为‘电动轮驱动’的子项目,其融资及各项工作已经开始展开”,马克西姆·库久克在评价该项目时说。他透露,该项目项正开发一套全新方法,根据该方法飞机在机场停靠和移动时将无须启动喷气发动机、涡轮螺旋桨发动机等主引擎,而是使用飞机轮子上专门的电力驱动,该电力驱动可降低机场噪音并节省飞机燃料。马克西姆·库久科指出,“这是一项突破性的技术……我希望该技术未来能用于公司的新产品和新订单之中”。

作者:安德烈•利沃夫(Andrey Lv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