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达成协议 中石化获得萨哈林项目更大份额

2013年4月5日
【 字号:
事实上,这是一个捆绑协议,即中石化应邀帮助减少萨哈林岛油气出口份额,以获得为高风险勘探项目进行筹集资金的权利。
俄罗斯石油公司依然坚持萨哈林5号的运作,并评估其拥有5.6千万吨石油。该公司预 计在2017年开始在该产地进行生产。摄影:Russian.dissident/Wikipedia
俄罗斯石油公司依然坚持萨哈林5号的运作,并评估其拥有5.6千万吨石油。该公司预 计在2017年开始在该产地进行生产。摄影:Russian.dissident/Wikipedia
http://tsrus.cn/447663

扫一扫

获得萨哈林3号项目参与份额仅是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与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于3月底在莫斯科共同签署合作协议中潜在的共同风险投资之一。

据谢钦介绍,谈判将于不久之后启动。该文件同时设想了扩大双方在原油勘探、开发和加工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向中方提供原料、石油产品和在更远的将来提供液化天然气。

萨哈林项目几易其主 

萨哈林3号是在萨哈林大陆架上正在进行的5个天然气生产项目之一。目前,只有1号和2号项目正在开发中,4号和5号项目勘探工作已经被暂停。

2009年,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合作伙伴英国石油公司BP选择退出萨哈林4号项目,当时已挖掘出两口干井(双方为每口井挖掘各耗资约1-1.5亿美元)。去年下半年,英国石油公司BP终止了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在萨哈林5号项目上的合资经营。

此后,BP公司俄罗斯地区负责人杰里米·哈克解释称,公司之后一直未能找到大型油气田。然而,他确认,此前BP公司已找到3亿桶石油。

俄罗斯石油公司依然坚持萨哈林5号项目的运作,对其的评估显示,该项目能够产油5600万吨。该公司预计将于2017年启动该项目原油生产。

中石化初入萨哈林3 

中石化自2005年开始参与萨哈林3号项目。当时,俄罗斯石油公司仍持有开采维宁斯基区块(Veninsky)许可证,并希望进一步获得东奥多普图(East-Odoptu)、阿亚什斯基(Ayashsky)和基林斯基(Kirinsky)三个区块的控制权。

所有上述区块的开采区最终落到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手中,而中石化仍停留在主要面向亚太地区出口的油气项目上。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化成立的合资企业Venineft公司接收了萨哈林3号项目,并成为开发该项目许可证的持有者。

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协议,中石化(持有该项目股份25.1%)承诺提供勘探工作所需的75%的资金,其余资金则由持股74.9%的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

2006年,萨哈林3号项目投资额应为1.2-1.5亿美元。事实上,截至2007年1月1日,仅有6980万美元到账。当时,第一口勘探井钻探成功证明萨哈林3号项目的确蕴藏油气资源。此后,3口井相继钻探成功。俄罗斯石油公司拒绝透露项目投资总价值,但分析师认为其总额应在3-5亿美元之间。

俄气:对话供气不存在价格分歧 将于2018年正式输气 》》》

预测显示 萨哈林项目油气储量丰富 

据中国媒体报道,当时中石化以勘探结果不理想为由于2010年召回其在俄罗斯为萨哈林3号项目工作的所有人员。

2010年年底,根据各方联合预测,维宁斯基区块可开采1720万吨原油(分析师表示,其中5000-6000万吨原油可即可开采)以及2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研究证实,位于北维宁斯基区块的凝析气田可能拥有高达490.2亿立方米天然气。

俄石油借力中石化实现液化天然气出口之梦 

自2012年年底以来,俄罗斯石油公司一直对获得向亚洲地区出口液化天然气(LNG)的份额念念不忘。目前,液化天然气市场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100%控制,对任何挑战其统治地位的企图都会迅速扼杀。

然而,现在看来,迫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独立天然气供应商方面的压力,一定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也许会授权他人。目前,政府正在考虑这一问题,而石油企业则忙于准备出口提议。例如,俄罗斯石油公司将能够从其占有20%份额的萨哈林1号项目出口石油,而无需受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制约。

事实上,可以通过增加中石化在石油生产项目中的份额来抵偿贷款资金。有趣的是,2008年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谈判将其拥有的萨哈林3号项目24%的份额出售给西班牙石油天然气公司莱普索尔(Repsol),以此获得更多勘探投资。

莱普索尔公司首席执行官安东尼奥·布鲁福(Antonio Brufau)表示,当时谈判已进入“高级阶段”,但全球经济危机破坏了潜在的交易。现在各方拭目以待,中方是否能够填补这一空白?

作者:奥尔加·谢尼娜(Olga Se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