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能源公司合作欲望强烈 俄政府审批部门成成功关键

2013年5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合成”集团所有人、上院议员列昂尼德·列别捷夫(Leonid Lebedev)为其最棘手资产“第二区域发电公司”(TGK-2)找到了战略合作伙伴。德国RWE能源公司五年前拒绝了该项交易,其位置如今被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取代。该交易的最终决定权在俄联邦反垄断局手中,该局将决定是否批准此项目。
“中国扩张”仍为部分俄企业界和政府人士担心所在。图片来源:Wikipedia/Crux
“中国扩张”仍为部分俄企业界和政府人士担心所在。图片来源:Wikipedia/Crux
http://tsrus.cn/447695

扫一扫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熟悉TGK-2股权增发条件的银行界消息人士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将参与此次增发。他透露说,中国公司将获得不少于51%的合成集团所持有的TGK-2公司股份,并在公司新股权结构中拥有25%以上的份额。目前尚不清楚列昂尼德·列别捷夫控制的合成集团到底拥有多少TGK-2股份。2008年,合成集团通过科尔特斯投资公司购买了TGK-2公司43.82% 的股份。该消息人士称,收购相关股权后,中国国家电网将拥有TGK-2公司25%以上的股份。股份购买期限尚不清楚,但增发截止日期为2014年3月1 日。

合成集团总经理安德烈·科罗廖夫(Andrey Korolyev)证实,中国股东对参与增发表现出兴趣。他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确把吸引中国能源合作伙伴参股TGK-2视为最有可行方案之一。”此外,科罗廖夫还回忆说,在合成集团最初从俄罗斯统一电力公司手中购买TGK-2股份时,曾计划由RWE公司作为大股东共同参与该项目, 但RWE不顾已经签署的协议,突然退出了该项目。在今年三月底,合成集团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的优先合作方向是改造并新建TGK-2公司位于俄阿尔汉格尔斯克、沃洛格达、科斯特罗马和雅罗斯拉夫州的电力和热力项目,投资总额预计为700亿卢布。双方还将研究着眼于对华电力出口在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联合兴建发电厂的可能性。双方计划对这些项目投资6000亿卢布。合成集团发言人康斯坦丁·施瓦茨科普夫(Konstantin Schwarzkopf)在接受《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电网参与TGK-2股权增发将是合成集团与中国投资者合作的延续。股票预计将按票面价值增发。德意志银行分析师德米特里·布尔加科夫(Dmitry Bulgakov)预计,如全部增发额得以发行,则收购25%的TGK-2股份投资者需支付约70亿卢布;如国家电网是唯一购买人,则该部分股份市值约为48亿卢布。

为在觊觎已久的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中国公司将不得不付出如此昂贵的“进门费”。此前,中国企业曾多次尝试购买俄各种能源公司股份,但始终未能如愿 。例如,中石化和中海油曾打算购买英国石油在TNK-BP中的股份,但该部分股份最终却被俄石油收入囊中。中国投资商对根纳季·季姆琴科 (Gennady Timchenko)的诺瓦泰克公司的股份感兴趣,但不久前季姆琴科宣布,他不准备降低自己的持股比例。俄企业界和政府官员的担心不难理解。中国公司不仅希望投资感兴趣的资产,还将带来自己的设备和技术,并且其价格将远低于俄罗斯同类产品。因此,俄国内对“中国扩张”的恐惧是有根据的。但这并不妨碍俄国内公司发展与中国公司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在电力等投资不足的行业。例如,俄欧洲西伯利亚能源公司(奥列格·杰里帕斯卡领导的En+集团旗下公司)同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Yes Energo合资公司,计划在俄罗斯东部地区建设10GW的发电能力。一个月前,俄统一电力国际公司(Inter RAO)同上文提到的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对以叶尔韦茨基煤田为基础的发电厂进行预可行性研究。与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进行谈判的还有俄联邦电网公 司,其中包括研究连结中国、俄罗斯和欧洲国家的能源桥项目。2011年12月,TGK-2同中国华电集团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以建设雅罗斯拉夫尔华电-捷 宁诺热电厂。与此同时,据康斯坦丁·施瓦茨科普夫证实,华电不打算参股TGK-2。

不过,中国投资者要实现梦想,必须跨过俄联邦反垄断局这道门槛。该局应对交易内容进行审批。俄联邦反垄断局官方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国家电网和TGK-2的申请。

来源:《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阿丽娜·法捷耶娃(Alina Fadeeva),叶莲娜·舍斯捷尔尼娜(Elena Shester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