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 俄将关闭贝加尔纸浆造纸联合企业

2013年3月5日
【 字号:
俄政府决定关闭贝加尔纸浆造纸联合企业,近年来俄环保领域争议最大的事件之一就此宣告结束。据悉,关闭贝加尔纸浆造纸厂需数年时间以及约5亿美元资金,这还不算偿还约9700万美元的债务。该企业产品曾主要出口亚太地区国家,目前尚不清楚工厂关闭后原有生产是否会转至其它地区。
贝加尔纸浆造纸联合企业多年来一直因污染贝加尔湖而备受指责。图片来源:PhotoXPress
贝加尔纸浆造纸联合企业多年来一直因污染贝加尔湖而备受指责。图片来源:PhotoXPress

扫一扫

2月27日,俄政府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Arkadiy Dvorkovich)在全俄林业工作者论坛上宣布,俄政府对贝加尔造纸厂的命运已做出最终决定。他说:“我们决定逐步关闭贝加尔纸浆造纸联合企业并将其生产进行转移。这是个复杂的过程,需要数年时间完成”。 德沃尔科维奇的发言人阿莉娅·萨米古琳娜(Aliya Samigullina)对俄《生意人报》介绍说,关于如何处理该造纸厂曾考虑过几种方案:立即或逐步停产、继续生产但同时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及转产。恶政府最终决定将逐步关闭该厂,其生产可能会转至其它工厂,但未透露具体信息。

贝加尔纸浆造纸联合企业位于贝加尔湖南岸,距伊尔库茨克150公里,于1966年投产,年产纸浆约20万吨,职工约1600人。公司51%的股份由尼古拉·马卡罗夫(Nikolay Makarov)的“大陆投资”公司持有,49%属于“俄罗斯资产”公司,主要产品为各品牌针叶牛皮纸浆。联合企业可生产漂白和非漂白牛皮纸浆以及针叶粘胶纤维牛皮纸浆。主要客户为俄国内及海外市场(主要是中国)的化工企业及造纸和纸板厂。“贝加尔纸浆造纸联合企业生产的粘胶纤维浆100%用于出口,在西方市场与西方同类产品价格相当。”林业企业“大陆管理”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奥克桑娜·戈尔洛娃(Oksana Gorlova)在接受《专家西伯利亚》杂志采访时介绍说。

莫斯科市中心“生态阁楼” 践行环保生活方式 》》》

变废为宝 垃圾在俄罗斯人手中重焕生机 》》》

贝加尔纸浆造纸厂并非俄纸浆市场最大供应商(低于俄罗斯总产量的10%),但地理位置是其与西伯利亚、远东和东南亚国家客户合作的战略性优势。多年来,该厂一直因对贝加尔湖造成污染而备受指责。绿色和平组织资料显示,该联合企业每年排放废水约10万立方米。2008年9月,根据俄罗斯自然资源监督组织的决议,贝加尔纸浆造纸联合企业转入封闭水循环系统,从而导致其高收益产品漂白粘胶纤维牛皮浆无法生产,企业开始负债。2012年12月底,由于流动资金不足和原材料短缺停止制浆。截止到2013年初,企业负债总额高达约9700万美元。据该企业最大债权人俄对外经济银行介绍,企业占地或将建酒店、度假村或生态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目前当地正讨论企业员工转行问题,为此已建立了一个就业中心。俄外经银行工程公司总经理日前表示,关闭该企业可能需4-5亿美元(120-150亿卢布)资金,停产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清理累积废物则需4-6年时间。

本文材料引自《生意人报》、《专家西伯利亚》杂志和《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

作者:叶莲娜·希皮洛娃(Elena Shipi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