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周期表之父门捷列夫的热气球之旅

2013年12月11日
【 字号:
http://tsrus.cn/452719

扫一扫

《化学家门捷列夫乘坐热气球飞行》伊利亚·列宾作于1887年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德米特里·伊万诺维奇·门捷列夫(1834-1907)是伟大的俄罗斯化学家,同时也是化学元素周期表的创建者。元素周期表的出现在科学界引起巨大轰动,其规模可与电被发明相对比。此外,过去人们制作伏特加酒时,确定度数非常随意,而门捷列夫首先计算出神奇最佳度数——40度。于是,40度伏特加佳酿便从此开始......

门捷列夫并不认为自己是化学家。这么做是正确地。在那个年代,"化学家"一词几乎为"滑头"的同义词。"捣鼓化学"被视为作弊,是一种欺骗行为。

门捷列夫什么没有做过!他制过皮箱,发明过无烟火药,给沙皇的大臣维特(S.Yu. Witte)做过顾问,乘坐热气球飞行,甚至教过著名诗人勃洛克如何正确写诗。当勃洛克前来向自己的女儿求婚时,门捷列夫让他坐在沙发上,开始读叶尔绍夫的童话故事《驼背马》。好像是在说,你行吗?不能吗?那就别说自己是诗人。

热气球的故事则是这样的。门捷列夫决定乘坐一个名叫"俄罗斯"的平流层热气球升空观察日食。柯万科(Kovanko)中尉陪同他一起飞行。当时,天空阴沉,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门捷列夫与柯万科爬进吊篮,砍断揽胜,但热气球却没有如期升起。门捷列夫开始向外扔木板、凳子、手提箱等物品。他蹲在吊篮底部,双手向外抛出潮湿的沙子,但热气球仍没有动。这时他向中为大喊:"爬出去!我一个人飞!"热气球就这样起飞了俄,并瞬间消失在乌云背后。

照射在地面上的光线越来越暗,气氛沉重。门捷列夫的妻子昏倒在地,被人抬走。气氛更加压抑,原因是当时有人发了一封电报称:"看到热气球,却没见到门捷列夫。"

人们的担心是有理由的。在空中对日食进行观察后,门捷列夫决定下降,但连接燃气阀的绳子被缠住,他无法下降。门捷列夫尽量不向下看,他爬到吊篮边缘,努力保持平衡,并解开绳索。为了防止感冒,他当时穿着厚呢子大衣和高腰打猎靴,这使他行动非常不便。一个有些驼背、行动笨拙的53岁男人就这样在天上......他感到头晕眼花。当气球中的热气被放掉一些后,开始下降。

随后,他降落到一座村庄旁。村长很快出现,并怀疑地看着门捷列夫,问道:"间谍?""我是科学家。""好吧,科学家",村长说:"赶快离开这样,我会看着你的'大泡泡'的"。很有可能村长刚刚喝完"门捷列夫"的40度国酒。www.tsrus.cn/307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扬•申克曼(Yan Shenkm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