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商学教育格局或将改变 莫斯科、迪拜和柏林将成为新中心

2013年1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有望成为东欧商学教育中心。这是在莫斯科盖达尔经济论坛举办期间的“金砖国家管理模式和培养一专多能经理人的挑战”圆桌会上提出的观点。
俄罗斯有望成为东欧商学教育中心。图片来源: 斯科尔科沃
俄罗斯有望成为东欧商学教育中心。图片来源: 斯科尔科沃

扫一扫

近12年来,金砖国家的商学教育规模扩大了数倍。如果说,2000年时,这些国家只占国际经企管理研究生入学考试(GMAT)通过率的8%的话,那么2012年这一比例已上升到33%。这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国家通过GMAT考试的人数占金砖国家总人数的95%。同时,据全球最大商学教育协会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主席保罗·扎迪爵士预计,发展中国家需求最大的并非工商管理硕士(MBA),而是更具体的行业课程,如企业经营、家族产业、多元化企业集团、国有企业以及快速增长经济体市场营销等。

然而,国际咨询公司The Adizes Institute总裁艾萨克·卡尔德龙·阿迪兹相信,发达国家同样需要新的教育模式。他说:“全世界,包括金砖国家在内,是否需要新的商学教育模式?是否值得推倒重来?如果旧的模式已经过时,就值得。当前就是这样一种状况。商业学校教你如何做决定,却不提供实施这些解决方案的有效方法。”阿迪兹指出,“管理层不把员工当成经理人,而是视为赚钱工具。商学教育对现存社会问题影响巨大,对此不能视而不见”。西班牙IE大学校长圣地亚哥·英格斯相信,“金砖国家商学教育的快速发展表明,其对管理教育具有很高需求,因此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新的教育模式和培训中心”。他认为,现有模式并不适合发展中国家。他说,对于金砖国家而言,这将因其经济尚处于发展阶段和管理经验不足而成为问题。

英格斯确信,发展中国家需要另外一种模式,而且并非某种共同的模式,而是每个国家各有不同。英格斯校长指出,“金砖国家这一名词将经济发展强劲的几个国家联合在一起。但不要忘记,这是一些完全不同的国家”。在他来看,例如美国模式加以调整会更适合于中国,但对俄罗斯而言欧洲模式稍加改动更为合适。从英国《金融时报》排名看,目前世界上有几个主要的教育中心:伦敦,波士顿,新加坡,马德里和香港。英格斯认为,莫斯科、柏林和迪拜也即将加入这一行列。莫斯科将成为东欧商学教育之都,柏林成为中欧商学教育之都,迪拜则将成为阿拉伯世界商学教育之都。  

俄罗斯商学教育协会主席谢尔盖·米亚索耶多夫(Sergey Myasoedov)相信,俄罗斯的确具备成为东欧管理培训中心的所有先决条件。他指出:“资料显示,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对俄罗斯并不很友好,然而在商学教育方面情况则截然不同。我们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的教育质量已被认可”。此外,米亚索耶多夫补充说,对这些国家来说,俄罗斯具有许多其他国家不具备的优势,比如文化、语言、思想方面的共性以及密切的商业往来。

作者:亚历山大·基里亚科夫 (Alexander Ki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