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迷经济中的新闻亮点 俄钻石巨头实现私有化

2013年11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钻石垄断生产商埃罗莎(ALrosa)16%的股份已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这也是外国人第一次被允许进入该投资领域。
俄罗斯钻石垄断生产商埃罗莎16%的股份成功发售。图片来源:Reuters
俄罗斯钻石垄断生产商埃罗莎16%的股份成功发售。图片来源:Reuters
http://tsrus.cn/447915

扫一扫

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 俄罗斯钻石垄断生产商埃罗莎以每股35卢布(1.1美元)的区间最低价格完成了其首次公开募股。埃罗莎公司以13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其16%的股份。其中俄罗斯政府和雅库特共和国分别出售了7%的股份,而其子公司沃根控股则出售了2%的股份。

2012年,埃罗莎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钻石生产商,其钻石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26%(超过了南非戴比尔斯公司的22%)。据路透社报道,拉扎德资产管理集团和其他美国投资者共买下了60%的股份。其他投资者包括奥本海默基金公司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在莫斯科表示:“股票被超额认购的事实以及投资者的高端性证明了本次股票出售的成功。”

宏观咨询公司创始人兼高级合伙人克里斯·威弗(Chris Weafer)表示:“埃罗莎的成功毫无疑义。尽管其仍被国家控制估价较低,并且包含管理问题以及在国内交易所流动性较弱的风险,但不可否认它是一项独特的资产。”

埃罗莎的首次公开募股是继俄罗斯国有联邦储蓄银行(东欧最大银行)去年出售7%股份后,俄罗斯最大的一次股票销售。在某种程度上,埃罗莎的股票发售似乎充分利用了俄罗斯股票发行的机会。在本月早些时候,提尼科夫信用体系银行(Tinkoff Credit Systems)的“虚拟”银行刚刚在伦敦获得超过10多亿美元的市值之后,埃罗莎紧跟着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然而,私营的提尼科夫信用体系银行并不能充分代表股票市场的走向。相对来说,政府和雅库特分别持有43.9%和25%股权的埃罗莎仍由联邦和地方当局掌权。另外8%的股权由雅库特各市政当局持有,其余7%的股权由“其他法人实体和个人”持有。

 同时,由于埃罗莎占据了俄罗斯钻石市场的主导地位,以及其销售自身所开采原料的金属及采矿公司特性,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者提供了可以接触该行业的独特机会,堪称俄罗斯股市的一股强大驱动力。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俄罗斯重工业,特别是与开采业有关的公司就一直在寻求并努力吸引股票投资者(普遍较高的)的定价。

威弗补充说:“目前,埃罗莎公司已在本地股市抢滩登陆。由于其创造的公共关注追踪记录以及投资者对于俄罗斯风险和钻石这样独特资产的投资偏好未来还会增长。我希望看到该国家控股公司股权的进一步销售。”

 浮动也是政府私有化行动一个令人失望的重起点。此前预留国有股的价值高达500亿美元,而由于俄罗斯股市表现不佳,该计划在今年大部分时间被搁置。2013年,财政部原本预计来自股票销售的收入为135亿美元,但其调整后的预测仅为15亿美元。

在宏观经济局势更加严峻的消息传来的同时,股市也毫无生气,似乎显示俄罗斯经济急需现代化的迫切需求。昨天,经济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Andrei Klepach)宣布2013年第3季度的增长仅为1.3%,并表明全年的涨幅可能最终低于1.5%。而仅一个星期前,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也表示:年均增长率将在2%以内。

 据俄商业日报《Vedomosti》报道:与此同时,投资甚至是消费将继续停滞。不过一些分析家仍对投资情况在年底前有所好转抱有希望。

威弗表示: “每次国有股权的出售都能解决一些问题。相对1000亿美元的资产出售清单,这是相对较小的一步。但至少每次的成功,都有助于解决俄罗斯国有资产没吸引力的问题,并且引发改革倡导者与政府间的对话讨论。”www.tsrus.cn/29751 |

该报告部分内容参考《新欧洲商务杂志》

作者:阿尔乔姆•扎戈罗德诺夫(Artem Zagorodn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